浙江武义6人爬山迷路 搜救历经6个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1月21日11:52  中国网收藏本文  
浙江武义6人爬山迷路 搜救历经6个小时。浙江武义6人爬山迷路 搜救历经6个小时。

  中国网1月21日讯 据浙江金华消防消息,1月18日傍晚,武义县茭道镇方坑村附近的山顶有几个村民在爬山游玩时迷路被困,后经消防官兵、民安救援队队员近6个小时的寻找,辗转攀爬2个山头,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营救。

  当日下午17时12分,武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茭道镇方坑水库边上的山上有4个大人2个小孩迷路被困,中队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4名消防官兵前往救援,并联系民安山地救援队协助搜救。

  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消防官兵来到方坑水库,此时报警人胡女士正在焦急等待。从胡女士处了解,她们是永康人,当天他们和一些同事到永康市八字墙乡陈弄坑村游玩。由于山路太陡,下午下山的时候,胡女士的老公和3位同伴带着两个孩子(一个12岁,一个才6岁)从相对容易走一点的武义方向下山,胡女士自己和其他人则原路返回,开车到武义的茭道镇沈家村来接应。

  可是由于山中地形复杂,灌木丛生,荆棘密布,从武义方向下山的两个孩子和四个成人却在武义茭道这边的山里迷路了。由于山上天气寒冷,他们携带水和食物已经用完,她虽然与被困者保持了电话联系,但被困者在电话中描述自己的被困位置比较模糊,无法准确的判断其位置。根据现场情况,官兵们决定立即携带好绳索等救援工具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开始上山营救。

  该山杂草丛生、地势险峻,且上山道路狭小,消防官兵在当地两名村民的带领下,沿被困人员丢弃的食物残渣和一次性纸碗进行搜寻,同时利用微弱的手机信号不断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并让他们保存体力。

  因不能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加上山高路险人迹罕见,深山里面基本没有道路,救援人员几乎是手脚并用,攀爬而上。在消防官兵登山搜救的同时,武义县民安山地救援队也赶到了现场,并和消防队员分组搜救。官兵们一路走、一路呼喊,以期得到回应。由于夜晚能见度低、山中植被茂盛,救援官兵体力消耗非常大,越往上走山路越加陡峭,他们在爬到山腰处基本已无路可走,只能靠抓住附近一些藤蔓继续呼喊,救援进度极慢。

  21时30分许,四名官兵翻过水库旁的一座山岗,此时已搜寻了近3个小时,大家利用灯光、哨子、呐喊声进行寻找,但并没能发现被困人员。此时,消防队员接到山地救援队报告称在某处山谷找到被困人员,但由于长时间盲目寻找出口,被困者已经筋疲力尽。

  指挥员迅速带领四人辄回前往被困地点实施救援,并于22时许在山腰处与被困人员和山地救援队会合。值得庆幸的是,6名被困人员除了体力透支外,均未受到其他伤害。由于山上天气寒冷,消防官兵顾不上休息,在给被困人员进行一定的补给后背上被困孩子下山。最终,经过6个小时的艰辛搜救,消防官兵和6名被困者于晚上23时许安全抵达山下。

  据了解,被困人员都是永康八字墙村人,他们一行共十多人当天上午从永康境内出发登山游玩,其中四人带着两个分别为6岁和12岁的孩子,打算穿越到武义境内下山,结果在一个岔路口走错方向,以至于越走越远,在滑下一处山坡后被困在了峡谷里。天色渐晚,山中温度急剧降低,带着孩子又无食物,他们只好给山外打电话报警求助。所幸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全体安全下山,除了比较疲惫,身体均无大碍。

  消防官兵提醒,冬季气温降低不宜爬山,爬山时应做好各项事前准备,且尽量不要选择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有的山看似不是很高,但其实比较陡峭,不熟悉地形很容易被困,最好能在当地的向导指引下攀爬。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武义消防官兵爬山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