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为生命增添一股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16:15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开朗,容易与人交往,有很强的团队意识、毅力和责任心,喜欢自我挑战,能吃得了苦……对,他们是一群攀岩爱好者。据了解,目前全国爱好攀岩的岩友约有两万人,在这个攀岩越来越普及的时候,相信更多的人将会参与进来。

  攀岩:与年龄无关,与爱好有关

  攀岩就是这样一个运动,与年龄无关。只要你喜欢,OK来吧!

  11岁小萝莉Ashima Shiraishi 2天内完攀两条8c+,50多岁的Stevie Haston首攀9a难度,90岁寿辰前Fred Beckey再玩结组攀岩……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事实一再向我们证明:攀岩的能力真的和年龄没有什么关系。

攀岩者年龄和难度趋势表(2007-2012)。攀岩者年龄和难度趋势表(2007-2012)。

  这个图标对比了2007-2012年间攀岩者红点不同难度路线的年龄段对比,由国际攀岩网站8a制作,横轴代表年龄,竖轴代表路线难度级别,其中最大的趋势就是完成高难度路线的攀岩者年龄越来越小,尤其在2012年。如果按这种趋势,未来,十余岁的孩子及年长的攀岩者的水平也许将和20-35的青壮年持平,年龄在攀岩中的区分可能将越来越不明显。

  推动力量一:岩友力量——南京岩友预开“勇士之家”儿童体验馆

  攀岩运动在中国的推广模式主要是“朋友带朋友”,可能很多人通过电影或其他途径对攀岩充满兴趣,但无奈找不到攀岩组织,碰不上熟手带,就难以进入攀岩圈子,这也成为攀岩运动在中国普及过程中的一个大难题。

南京岩友预开“勇士之家”儿童体验馆。南京岩友预开“勇士之家”儿童体验馆。

  素有“亚洲蜘蛛人”之称的南京岩友李童星拥有一家动态攀岩生活馆(位于南师大附近),同时也是中登协中级指导员、考评员以及攀岩教师。通过到馆体验和办会员卡的人群来看,李童星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甚至幼童对攀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于是,他思考是否可以在儿童职业体验中心内设立“勇士之家”儿童体验馆,目的在于给孩子们体验攀岩、射箭、户外等技能,为达到从小磨练毅力、坚持力和忍耐力等目的,同时教给孩子们一些野外生存、户外用品使用的技能,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到知识。这个计划即将于2015年在安徽的宣城、芜湖、合肥等地进行尝试,李童星表示希望在南京也可以尽快找到合适的地方。

  推动力量二:户外品牌商——KAILAS的“攀岩希望之星”火焰正在蔓延

  回忆90年代初期,民间攀岩运动作为个人的一种自发行为,其赛事、培训、赞助等可谓是举步维艰,阻力重重。一些品牌商的高瞻远瞩,不断推动攀岩的发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近9年来一直赞助支持攀岩运动的KAILAS品牌。KAILAS先后成功举办了华东攀岩嘉年华、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等重量级赛事,发起“KAILAS攀登队员计划”、“中国KAILAS未登峰计划”、“KAILAS户外教练成长计划”、“KAILAS登山探险学校”、“岩石操作训练营”等项目。KAILAS在中国发展的9年间,参加和资助了众多民间攀岩赛事,获得了登山及户外专业人群的一致青睐和广泛好评。

  “攀岩希望之星”全国攀岩青少年推广活动的合作计划从2014年延续到2017年,KAILAS成为此项活动的冠名赞助商。2014年“攀岩希望之星”活动在50座城市88个承办点举办,随着活动的推广,覆盖了更广更多的攀岩青少年人群。

  安全保障——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公益巡讲

  2014年,由中国登山协会组织的“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公益巡讲已在上海、成都、天津等城市举办,主旨在于推广“安全户外,尽享自然”的户外安全原则和环保理念。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攀冰部主任丁祥华透露,中国攀岩运动力争5年把中国攀岩人口从2万人扩大到10万人,20年达到百万岩友,40年千万岩友等的目标。

  回顾 | 2014年8-12月国内攀岩赛事:

  【第七届凯乐石杯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场面火爆】

  2014年8月23日,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凯乐石杯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在苏州独墅湖体育中心刘常忠攀岩馆继续进行,决出男子攀石和女子难度等共十个组别的名次,香港选手在男子青年组攀石比赛中实力超群,包揽前三名。比赛紧张激烈,众多家长和观众为参赛小选手加油助威,赛事呈现出火爆场面,反映了我国青少年攀岩运动健康发展的可喜局面。

  【2016年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中国队选拔赛举行】

  2014年8月29-30日,2016年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中国大学生代表队选拔赛暨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搏克争霸赛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搏克竞赛联合会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该赛是为2016首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选拔队员,比赛共分男子难度、女子难度、男子速度、女子速度四个组别,共计十所全国攀岩强校的60多名运动员参赛。经过两天的预赛和决赛后,决出各组别的前八名选手进入中国大学生攀岩集训队,然后由专家、教练进行综合评比,从中选出14名队员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国际攀岩联合会最高级别赛事——中国吴江汾湖世界杯攀岩赛】

  国际攀岩联合会最高级别赛事,2014“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杯”中国吴江汾湖世界杯攀岩赛于2014年10月19日进行男子速度决赛。中国选手钟齐鑫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连闯关,最后以6秒02的成绩战胜捷克名将利博,勇夺男子速度赛冠军。

  【2014年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产生年度希望之星】

  由中国登山协会、广州市体育局主办的2014年凯乐石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历时两天,于2014年11月8日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降下帷幕。陈智玄、逄润麟、黄迪翀、黄嘉轩、黄锦彬、刘屹寒分别获得男子各组别希望之星,牛笛、王熙然、田沛阳、张悦彤、骆知鹭、王钰语登分获女子各组别希望之星。中国青年攀岩队主教练曹荣武介绍,“攀岩希望之星”是国家体育总局为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促进攀岩运动普及与提高而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2014年希望之星活动共举办130场次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约3万名青少年体验攀岩运动。

  【2014年全国攀岩分站赛总决赛广州落下帷幕】

  2014年11月11日晚,由中国登山协会、广州市体育局主办的2014年全国攀岩分站赛总决赛经过三天激烈角逐,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降下帷幕。上海体育场攀岩运动中心攀岩队的瞿海滨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队的仁青拉姆分别包揽本站男女难度和攀石冠军及这两个项目的年度冠军。

  【各路精英汇聚首体攀岩馆:角逐2014全锦赛】

  2014年12月5日,代表着国内攀岩最高水平的“搜狐杯”第22届全国攀岩锦标赛在北京首体攀岩馆举行。作为2014年国内攀岩比赛的收官之战,本次比赛吸引了全国高手同场竞技。其中,世界冠军钟齐鑫、何翠莲,亚锦赛双料冠军仁青拉姆等著名选手参赛,在“2014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新锐选手也首次出战,更有业余攀岩高手在攀石竞技赛场一展风采。为期3天的比赛可谓高手云集,精彩不断。其中,马自达包揽男子组三冠。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攀岩希望之星中国登山协会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