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马拉松严重影响通行 被指瘫痪一座城

海口马拉松严重影响通行,被指瘫痪一座城。海口马拉松严重影响通行,被指瘫痪一座城。
比赛起点情况。比赛起点情况。

  2015年富力海口马拉松赛11日上午在海口市举行,与热闹比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地市民对交通阶段性管制造成交通拥堵的不满。

  据主办方媒体宣传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有来自15个国家33个省及280多个城市地区的近万人参加,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及“家庭乐跑”等项目,是一场“平民马拉松”比赛。

  记者在中国田径协会1月7日更新的《2015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日历》查询到,本届富力海口马拉松赛仅在日历中有名称显示,未通过中国田径协会(CAA)的赛道、赛事、评级认证,未有国际田经联合会(IFFA)和国际马拉松及长跑协会(AIMS)的评级。根据最新公布的《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海口马拉松赛的成绩不被国际和全国认可,不进入全国大数据排名。

  主办方称,鉴于比赛将对城市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已于去年12月底在海口市主要媒体发布管制通告。

  根据海口市公安局赛前发布的《临时交通管制通告》,管制时间为11日06:30—15:00,其中中型(含)以上货车管制时间为06:00—15:00;管制(比赛)路线为海口市滨海大道、滨海立交、世纪大桥、海甸五西路、人民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管制方法为根据赛事进程对比赛路线分时、分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车辆要采取绕行。

  记者上午在起跑点海口万绿园看到,至少有数千人参加比赛,年龄跨度从老年人到未成年人,其中不乏以家庭名义参加。队伍一路浩浩荡荡,在行进中,滨海大道由东向西半幅车道完全封闭。另外,由于本次比赛绝大多数为马拉松业余爱好者,比赛用时远远超过专业运动员,管制时间达9个小时。

  海口市市民和本地舆论对此赛事反应较大。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人抱怨比赛对城市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称其是“瘫痪式的严重交通拥堵”。有网友称“比赛需要部分封路可以理解,但就不能学学人家做法,留条车行道,减少扰民?企业有钱也不能这么任性!”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交通部门早已公布了管制措施,市民应对宣传城市形象的活动予以一定包容。

  《海南日报》官方微信上午发表评论,质疑为何比赛一定要放在主干道上,交警部门对周末主干道的出行高峰时段有无预判,对封闭车道、赛事时间、交通提示等方面为何不能更有周全的考量。

  主办方回应称,网上所说的比赛“封路”只是“交通管制”,且没有全程禁行,而是随着比赛进行临时半幅封闭其中某一条道路。海口城市交通有一定影响,但远没有社交媒体反映的那么严重。国内其他城市在举办马拉松时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已是惯例,没有必要过度反应,且本次比赛目的在于提升海口形象,展示海口作为适宜长跑城市的魅力。

  海口交管部门表示,正在对今天拥堵成因进一步分析。

  海南日报官方微信:今日海口,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

  上午一刷微博微信,发现满屏都是对2015富力海口马拉松的一片骂声。由于在滨海大道、世纪大桥、人民大道等海口城市主干道实行封路,导致了瘫痪式的严重交通拥堵。这可是周末,市民都需要出行的日子!

  先看看海口市民是怎么说的。

  “什么鬼马拉松,整个交通都瘫痪了,更可恶的是交通954还说没造成什么影响!”

  “一条路几百米路口不作提示,进来才发现交通管制,几百辆车还往里进呢!我说海口的交管部门能不能走点心啊?”

  “为了一个房地产公司搞的马拉松赛,把路也封了,一上午出不去。连不对的车也不让走,政府真是太拼了。”

  “这个社会,都是为有钱人开路,有钱能使鬼推磨。你们可以绕,我们就一个出口,封了,谁也出不去。要是送病人上医院怎么办?”

  “部队也是孬,军车里的兵就只是在车里骂娘,还是人家交警牛!”

  “不能因为一个不大不小的比赛影响其他人的生活,奥运会都没这么搞过。”

  “你比赛需要部分封路可以理解,但就不能学学人家做法,留条车行道,减少扰民?习大大出行都不封路了,企业有钱也不能这么任性!拉政府垫背老百姓一样骂你!”

  ……

  太多了,无法一一援引。马拉松是一项低门槛的大众体育运动,作为房地产企业的富力来举办这么一次比赛尽点社会责任,交警出于安全的考虑实施封路……看起来都是好事,市民都欢迎,网友也乐见。但为什么办得这么怨声载道?

  眼下,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的事实已经造成,无论企业也好,政府也好,都面临着这样的质疑:一个企业有钱,就可以买下一个城市的交通吗?为了面子上好看,就一定要放在主干道上吗?海口不是第一次举办马拉松,是有经验的,对周末主干道的出行高峰时段也有预判,但为什么还干这样的蠢事?为什么不减少封路的车道?为什么不合理安排赛事时间、避开市民出行高峰期?为什么不在进入封闭路段前给予提示?要进一步较真的话,那么交警的立场是站在哪里的,是市民重要还是企业重要?市民今天上午面临的大面积损失谁来赔,是富力,还是交警?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海口长跑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