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健儿接力完成横渡台湾海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2月23日10:59  宁波日报收藏本文  
两岸健儿接力完成横渡台湾海峡。两岸健儿接力完成横渡台湾海峡。

  据新华社电 经过近百小时的不懈努力,22日下午1时许,14名来自海峡两岸的游泳健儿在福建平潭龙凤头海滩顺利登陆,以接力形式首次完成了横渡台湾海峡的壮举。

  台湾海峡水流湍急汹涌,多年来两岸的游泳健儿曾多次发起挑战,均未能成功。

  8月18日中午12时40分,距平潭岛68公里的台湾新竹南寮渔港,来自两岸的14名游泳健儿纵身一跃,游出了“横渡台湾海峡”的第一棒。在300米过后,来自台湾的游泳健将苏子杰接下第一棒,在3个小时内游了12公里,开了一个好头。但是整个横渡的过程并不顺利。队伍在台湾海峡先后遭遇了暴雨、雷电、水母蜇伤、迷失方向、补给船失去动力、逆洋流等一系列的考验,甚至横渡一度因为海上的暴风雨和巨浪而不得不暂停20个小时。

  21日,横渡队伍因为洋逆流一度陷入僵局,“在逆流中,必须使劲游,如果不用力游,不进反而退。”来自哈尔滨的选手葛煜介绍,在这种情况下,横渡团队打破了原来每人二三个小时的接力方式,采取了每个人30分钟的冲刺方式,冲出了逆流。“那时候就想着不要拖后腿,没有多想,就使劲游。”大陆的选手温伟告诉记者,全队破釜沉舟的信念让自己更有力量。

  “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夜游。”全队年龄最小的台湾选手黄俊铭告诉记者,18日当晚他第一次下水就是在夜间,“还好队员们一直在为我加油助威,使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黄俊铭说,这次经历将让他终生难忘。

  两岸队员从互不认识,经过90多个小时的共同患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我们都是好哥们。”葛煜说,这次共同患难的经历让队友们不分彼此,横渡活动结束后,今后如果再有类似的活动还会组织一起参加,共同切磋游泳技术。刚上岸的大陆选手张婕在做完电视直播采访后,就开始寻找她的好朋友———台湾选手苏诗涵。张婕告诉记者,作为队里的两名女队员,她们在这一路上互相照顾成了很好的朋友。

  横渡队领队张健告诉记者,从18日下水至今,横渡耗时比原计划长了很多,因为一路游来,艰辛异常,好在运动员和保障团队共同努力,才有了这个圆满的结果。张健表示,在每天晚上,团队都要进行排兵布阵,安排接下来的出场顺序。当他询问选手们的身体状态时,两岸的选手都表示身体没问题,可以继续坚持,这是让他很钦佩的地方,如果没有集体的努力,这次挑战就不会成功。

  据介绍,整个过程中,只有第一天下午比较顺利。第二天,在越过黑水沟的一段历程里,大陆选手任晨遭遇到台湾海峡最强劲的洋流,尽管他奋力向前游了两个多小时,但实际游出的距离仅有1公里多。第三天的遭遇更糟糕,台湾海峡狂风暴雨,横渡暂停了20个小时,之后福建省紧急调集5艘船舶来护航保障。两岸运动员葛煜、黄俊铭等在没有补给船的情况下游了相当长的距离。

  “终于游到了,我现在就想好好睡一觉。”队员们告诉记者,这几天下来,最担心的不是各种困难,而是害怕恶劣的天气而放弃横渡。

  新竹与平潭间的直线距离不到150公里,但在洋流、潮汐的影响下,选手们实际游泳里程数远远超过这一距离。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台湾海峡横渡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