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曝光:数百株植物活化石桫椤树遭破坏

  桫椤树被誉为植物活化石,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近日,一群驴友在穿越乐山市夹江县木城镇大深沟时,发现了令人痛心的一幕———数百株桫椤树遭破坏,于是在网上发帖呼吁急救木城桫椤沟。目前,乐山市、夹江县林业局及森林公安已开展调查,检察机关也提前介入督办。经初步调查,被村民剃掉树叶及枝桠的桫椤树有200多株,但并没有导致桫椤死亡,这一行为是否构成立案及如何处理,尚待专家鉴定并定性。

  驴友发帖:

  山沟里成片桫椤林被破坏

  11月30日,网友“平哥”在乐山(微博)海棠社区发帖称,自己和户外群的朋友最近前往夹江县木城镇大深沟进行穿越,发现有至少上百棵桫椤树被人为砍伐,让人痛心不已,并希望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保护剩下的桫椤树。“当时我们途径这个山沟时,看到山坡上一整片树林都被砍得只剩树桩,仔细一看掉落在地上的枝叶便觉得眼熟,像是桫椤树的枝叶。在一连看了好几个树桩以及地上散落的枝叶后,“平哥”等人确定被砍掉的很像是桫椤树,至少大部分是桫椤树。他和朋友粗略一数,山坡上被砍伐过的桫椤树大概有两三百株。“桫椤树那么珍贵,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我问了村民,听说是有人想在这里种植巨桉树。”“平哥”从山沟出来之后,便到林业部门报了案。

  记者探访:

  数百株桫椤树只剩光杆杆

  昨日,成都商报(微博)记者来到夹江县木城镇大旗村大深沟实地探访,从沟口进去一两公里远,一片光秃秃的桫椤树干突然出现在眼前,大约有两三百株,地面上还残留着不少桫椤树的枝叶,与四周的环境极不协调。据知情村民介绍,这片林地是大旗村村民邹志诚(音)家的自留山。邹志诚称,这片大约四五亩地的山林,确实是他家分到的林地,因为妻子患病,自己又是低保户,家里很贫困,准备将桫椤林地开荒出来,种上桉树等经济树木。

  “剃了一点点枝叶,其余的是砍旁边的树子打烂了的。”邹志诚无奈地说,他也知道桫椤树是保护植物,为了让栽种下的树苗能够成活,只能将桫椤树剃光,本来就穷得很,你说不种点树咋整呢?他还强调说,这并不是砍伐,桫椤树来年还会长出新叶。

  现场调查:

  不影响成活 事情待定性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从夹江县林业据了解到,接到群众报案后,迅速会同森林公安和木城镇政府工作人员,赶赴事发现场调查。乐山市林业局、森林公安,也前往木城进行调查,乐山市检察院同时派出工作人员督查督办。夹江县林业局一位林业工程师介绍说,这片桫椤林的叶柄剃了过后,顶芽还没有破坏,暂时估计成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把枝叶砍完了,对其生长快慢有一定影响。经过初步调查,被邹志诚剃掉树叶的桫椤有200多株,但并没有导致桫椤死亡,剃除树叶这一行为又该如何鉴定处理,目前尚待定性。夹江警方表示,将根据林业专家鉴定结果,才能对此事进行定性,确定是否立案及如何处理。

  大旗村村支书张国瑞表示,大深沟两旁是分给村民的自留山,当地政府与村社一直加强保护桫椤林的宣传,但村民想种点经济林木增加收入,这就造成了保护桫椤树与农民利益的矛盾。据张国瑞了解,这些年村民保护桫椤树的意识在加强,没听说过直接砍伐桫椤树的,但像邹志诚这样剃光桫椤树枝叶的还是有。

  夹江县林业局局长苏光荣表示,既然是国家保护二级植物,当地肯定会加强保护。针对桫椤树保护与村民利益冲突问题,将会进一步向相关部门汇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既要保护桫椤,也不能损害农民利益。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桫椤植物林业局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