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表明并非个头越大动物跑得越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1月26日09:10  果壳网收藏本文  
科学研究表明并非个头越大动物跑得越快。科学研究表明并非个头越大动物跑得越快。

  动物个头越大,疾跑时速度越快?3月20日发表于《生理学和动物生化》(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Zoology)的研究报告显示,事实并不总是这样,并阐明了原因。

  通常情况下,个头大的动物比小些的动物跑得更快,因为他们的腿更长。但这一说法只在某种程度上成立,陆地上跑得最快的动物既不是最大的动物,也不是最小的,而是介于这二者之间。想想大象,老鼠和猎豹的个头吧。

  美国哈佛大学的克里蒙特(Christofer J. Clemente)和他的团队为了研究物种内和物种间是否都有同样现象的存在,选择了巨蜥类作为观测对象。成年巨蜥在个体上相差甚大,是测验个头大小影响速度的理想物种。研究人员选取2到12磅(约0.91至5.44千克)重不等的巨蜥,在它们全速冲刺45英尺(约13.7米)长距离时计时,为拍照记录。最后发现,中型蜥蜴是最快的,并发现了其中的原因。

  研究人员利用高速摄像机和在蜥蜴身体上的关键点放置标记,建立出计算机模型,比较了不同大小蜥蜴的跑动步伐。

  接着,研究人员着重于调查动物步伐随着身体大小不同是怎么改变的,最后发现步伐的改变与速度改变是一致的。大于某个尺寸的巨蜥,可能是由于块头变大,骨骼和肌肉支撑住身体的能力减小,从而开始改变跑动方式。

  在单一物种内测验此类现象,有助于研究人员弄明白为什么最大的动物跑得并不是最快。大型动物彼此在演化上密切相关,所以很难下结论说,速度更慢的原因是个头带来的生物力学问题,还是由大型动物共同的演化历史带来的其他因素。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动物个头研究人员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