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二女生赴非洲支教 攀登乞力马扎罗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1月24日09:22  新华网收藏本文  
李紫薇向肯尼亚当地人传授数学知识。李紫薇向肯尼亚当地人传授数学知识。
李紫薇和科尼亚青少年在一起。李紫薇和科尼亚青少年在一起。

  新华网南京11月21日电(庞雪汀 刘子畅)2014年7月23日,对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二的李紫薇来说是特殊的一天,这天,她踏上了旅途,前往东非肯尼亚支教。

  一直热衷志愿公益活动的李紫薇在谈到为什么选择了支教非洲时说:“我在志愿活动中结识了许多好友,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了国际义工项目。自从知道了有去非洲——这个人们心中最贫穷、蛮荒、神秘的地方——支教的项目,我就想去那里看看,帮帮那里的孩子们。”从小学到大学,李紫薇的志愿工作已经持续了将近十年。

  从重庆到肯尼亚,将知识传到高原

  前往肯尼亚的旅途可谓是一路颠簸,经历了航班取消、改签、转机,在两天充满波折的飞行之后,李紫薇终于抵达了肯尼亚内罗毕乔莫肯塔亚机场。

  对于lucky summer小镇的环境——也就是她支教的地方,李紫薇表示自己非常震撼,在准备出行时,原以为肯尼亚已经是非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了,但学校里简陋的铁皮板与木桩拼接的连临时屋都不如的平房,还是让她大吃一惊。

  正是在一片恶劣的环境里,支教生活开始了。为了能给肯尼亚孩子带去更多有意义的文化知识,李紫薇对支教课程进行了精心准备。热爱音乐的她对各种乐器演奏都有了解,因此李紫薇准备了介绍中西方音乐史,介绍中国古典乐器、西洋乐器的课程。可是播放了各种乐器的曲目以及自己演奏的视频后,学生们几乎没什么反应,只是安静的听着。谈到这件事,李紫薇还是觉得很无奈:“看到孩子们都睁着眼睛发呆,我真是有点尴尬,后来才知道是自己没准备充分,内容不接地气。非洲的孩子们喜欢热情奔放的音乐,我讲的这些不对孩子们胃口。”

  虽然孩子们对这节课不太感兴趣,不过之后的汉语课、世界地理、中国的传统文化课上他们表现出了强烈的热情,“我想给他们介绍外面的世界,虽然现在他们处于比较贫穷落后的环境中,但我想通过我的介绍,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树立改变世界的信心。”李紫薇说。

  回想起这段支教的经历,李紫薇说,最难忘的,是最后要离开的那天。告别那天,李紫薇为学校送去了几箱文具,一大袋糖果,并跟孩子们告别。“我万万没想到,校长居然给我办了一个告别仪式,全校的孩子都聚在一起,跟我说他们和我在一起有多快乐,以及对我的不舍。孩子们都聚在外面的空地,簇拥着我,问我多久回来,那一刻我真的傻掉了,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

李紫薇向当地人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李紫薇向当地人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

  孤儿院行,播撒爱心

  结束在lucky summer小镇支教工作后的一周,李紫薇来到残障儿童中心和艾滋病孤儿院,跟那里的孩子们一起学画画、做手工。

  “如果说支教的日子还算愉快,那么这里的孩子就是让我感到揪心,我为自己无力改变他们身体上的痛苦而懊恼。”这不是李紫薇第一次来到艾滋病孤儿院,但是这样近距离和艾滋病儿童接触,她的心中还是非常沉重。

  在孤儿院,李紫薇记得:“有个头上满扎满可爱小辫子的女生特别爱笑,一看见我们就不停的笑。她把小手伸向我时,虽然我告诉自己千万次,真的没什么的,艾滋又不通过接触传播,但是真正处在那个环境下说服自己觉得好难。我一边纠结一边在心里骂自己怎么这么不争气,心理压力确实有!”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纯洁的眼睛,李紫薇终于握住了孩子们的手。“虽然从小就说要平等对待艾滋病人群,但是对疾病根深蒂固的恐惧还是让我们在不经意间伤害了他们,我对他们感到抱歉。”

  李紫薇表示自己明白,一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什么,但是希望这之后的一批一批义工,可以慢慢改变这些孩子的世界,给他们的世界更多光亮,一些色彩。

  勇攀险峰,超越自我

  攀登素有“非洲屋脊”之称的乞力马扎罗,这是李紫薇教学工作结束后对自己的一个考验,也是这次行程最大的挑战。五天,李紫薇和另外两个外籍女生整整历时五天,终于登上了乞力马扎罗最高峰。一路上,高原反应、寒冷、情绪低落每每伴随而来,每一步都很艰难。

  登山时,身体素质一向不错的李紫薇出现了食欲不振的情况,从海拔4600到5895,是让她记忆最深,也是最痛苦的一段旅程。三个一同登顶的女生在悬崖峭壁上手脚并用地攀爬,不一会,就开始了流鼻血、呕吐的情况,“太痛苦了,当时真的想放弃,三个人都想的是,你们俩去吧,我不去了。”李紫薇回忆起来登顶前的痛苦,似乎还是历历在目。每次攀爬没一会,三个女孩子就要停下来休息很久,最终,凭借着意志力,她们还是征服了5895乞力马扎罗。

  “我们选择了较难攀爬,但是景色更美的一条路,路程的艰难几乎让我放弃,每一步都是在用意志力驱动着双腿才能勉强前行。但后来的美丽景色让我感觉像是进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一切都是值得的。”回想起山顶的风光,李紫薇不无感慨。

  登顶乞力马扎罗的成功率只有20%-30%,对于这段经历,李紫薇表感到非常自豪,“其中攀登的痛苦是不曾登顶的人难以体会的,到了高处,恶心、不适都显现出来,难受极了,也和一起登顶的人抱头痛哭。不过我真的很开心,也很骄傲,这段时间,我是最年轻的登顶者,中国学生的身体素质、毅力品质,都是特别棒的!”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支教攀登乞力马扎罗山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