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发新技术助人们轻松攀爬垂直墙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1月20日09:39  环球网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电影《碟中谍4》中,汤姆•克鲁斯扮演的角色攀爬迪拜塔的场景让观众大呼刺激,但这种在电影中才会出现的“特技”很快将变成现实。据英国《镜报》11月19日报道,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某研发小组受到壁虎爬墙原理的启发,研制出高粘度的粘合剂,能助人们在垂直的玻璃墙上攀爬。

  实验显示,壁虎之所以能够在墙壁上行走是因为其脚底长着数百万根极细的刚毛,而每根刚毛末端又有约400根至1000根更细的分支。这种精细结构使得刚毛与物体表面分子间的距离非常近,从而产生范德华力。虽然每根刚毛产生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累积起来就非常可观。据悉,100万根刚毛虽不足一个小硬币的大小,却可以提起20公斤重的东西。

  以此为启发,斯坦福大学埃利奥特•霍克斯(Elliot Hawkes)博士率领的科研团队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共同合作,研制出一种名为“microwedges”的微型瓷砖,攀爬者在使用时会产生范德华力和更高粘度的粘连剂,这样人们便可在玻璃墙上攀爬。此前,研究计划局的“Z-Man”项目曾模仿壁虎脚设计了具有黏性的手套,士兵戴上这种手套可攀爬垂直墙壁。

  霍克斯博士在《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杂志》上写到:一个重达70公斤的人使用140平方分米的粘连剂,便可在垂直的玻璃墙上成功爬行3.6米。这种合成的粘附力统一分布在粘附区,而粘附区的面积不会大于人的手掌。

  此外,霍克斯博士还表示,该技术的另一用途是帮助宇航员在失重的环境下行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粘合剂攀爬垂直墙壁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