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智利大学生发明特殊自行车 称永不会被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1月18日08:59  新华网收藏本文  
3名智利大学生发明特殊自行车,称永不会被偷。3名智利大学生发明特殊自行车,称永不会被偷。

  骑自行车既健身又环保,但全世界的“骑行者”们都面临同一个难题:自行车太容易被偷了!

  智利3名大学生开发出一款特殊设计的自行车,号称永远不会被偷。这几名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已经着手申请专利,“我们的口号是,‘能够被偷的自行车就不是自行车。’”

  【绝对偷不走】

  为了对付偷车贼,各国的自行车制造商近年来可谓“怪招频出”: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一家企业推出“Seatylock”自行车,让座椅变身车锁;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家企业则设计了“Denny”自行车,把可拆卸的车把手用作车锁。

  智利3名大学生对此还不满意,另辟蹊径开发出一款“Yerka”自行车,然后自信满满地向世界宣告:放心吧,绝对不会被偷!

  “Yerka”自行车的车架下部可以打开变成两只“锁臂”,与座椅连接到一起,并且还可把自行车锁在柱子、金属架等物件上。

  偷车贼若想开锁,唯一的办法就是拆毁此车,总之绝不可能将车骑走。

  试想一下:费了半天力气,毁掉一辆好车,自己却一无所获——这样损人不利己的事,想必偷车贼不会做。

  【骑行新生活】

  近年来在智利等拉美国家,政府部门采取专门开辟自行车道、完善自行车租赁制度、增建自行车停车位等举措,目的是鼓励通勤者骑自行车上下班,减少城市街道上的汽车尾气污染。

  智利安德烈·贝略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海洋和环境工程学博士克里斯托巴尔·加尔万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研究团队2013年发表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智利骑自行车的人次在过去5年间翻了一番”。

  但是,“无论是在智利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骑行者们面临的)头号难题是偷车行为”,加尔万说,他本人最近就丢了一辆自行车。

  《自行车设计:一部配图解说史》的作者之一、英国作家托尼·哈德兰说,自行车设计者们过去较少考虑到防盗问题,一般用锁插进轮子的金属辐条之间以阻挡车轮转动,但这样的锁很容易被撬开。

  哈德兰还介绍了另外两种防盗方式:其一是折叠自行车,这样可以随身携带进办公室或家中;其二是尽可能把自行车打扮得“丑陋寒碜”,让偷车贼不屑于下手。

  【筹款欲投产】

  “Yerka”自行车的设计者分别是克里斯托巴尔·卡韦略、安德烈·罗伊·埃格斯和胡安·何塞·蒙萨尔韦。

  罗伊曾丢了一辆自行车,于是这3名攻读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便潜心研究,立志要开发出一款永远不会被偷的自行车。如今,他们已经递交专利申请,同时进一步测试“Yerka”自行车的防盗性能。

  英国作家哈德兰称赞,“Yerka”自行车的设计“相当聪明”,可有效防范偷车。

  接下来,这3名智利大学生打算启动筹款活动,并且寻找合伙人为该项目投资30万美元,力争2015年中期可以生产出第一批1000辆自行车以投放市场。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自行车骑行智利大学生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