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太阳能供电自行车专用道正式开放运营

荷兰建太阳能供电自行车跑道。荷兰建太阳能供电自行车跑道。
工人正在铺设太阳能路面。工人正在铺设太阳能路面。

  自行车已经非常环保了,所以,让骑车变得更环保是非常困难的。但荷兰人已经做到了这一点,那就是让自行车道给沿途的街灯和房屋供电。

  这一世界首条以太阳能供电的自行车专用道,11月12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西北小镇Krommenie正式开放运营。骑车人将能在太阳能路面铺装上进行蹬、跳、骑行、上下车等常见行为。不过,作为一个试点项目,该太阳能自行车道仅有70米长,之后计划延长到100米。这条被称作“太阳之路”(SolaRoad)的自行车道,是荷兰私营公司、政府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合作结果。以下是其运作原理的简要说明:

  试验车道仅百米长,由每块2.5米宽、3.5米长的混凝土路面模块组成。太阳能电池按照单向行进方向,安装在混凝土路面模块上,上方是约1厘米厚的强化玻璃涂层。在自行车道的另一方向混凝土路面模块上,则没有安装太阳能电池,未来可以用于测试不同的涂层。从自行车道太阳能电池得到的电,将被实际应用于街道照明、交通系统(信号灯)、电动汽车以及家庭用电等。

  从外观看,SolaRoad看起来像微波炉里的烹饪转盘,它有粗糙的毛化表面,以确保骑行者不会在上面打滑。

  但在绿色自行车道上实施太阳能路面铺装,也有其缺点。因为坡度受限制,它不能总是朝向太阳倾斜,则其转化效率比一般太阳能电池板低。而且它的成本也非常巨大,项目现在已经花费了150万欧元,百米项目结束时,将产生约300万欧元的预期成本(众山小:天啊,约每公里造价3亿元人民币呀,快赶上地铁啦)。这也令人望而却步。但随着技术进步,这些问题将会逐渐减少,同时还会有一些其它的广泛用途。

太阳能路面材质展示。太阳能路面材质展示。

  SolaRoad项目的负责人史登 德维特(Stende Wit)博士展望了太阳能车道最终为行驶其上的电力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输送能源的远景。

  “电力交通工具的使用正在兴起,但目前还不是传统出行方式的真正替代品,除非它们使用可持续的方式生产电力(众山小:即,调整能源生产结构才是电动车辆普及的关键节点)。如果道路可以利用太阳能等可持续能源,在需要的地方为这些车辆供电,就能帮助电动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德维特博士介绍了其为合同研究组织TNO出版的一份有关报告。“而在这样的路面下铺装传感器,并通过太阳能供电,不仅将收集有关交通流量的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帮助改善交通管理,还可以让车辆自动驾驶。”德维特补充。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太阳能供电自行车跑道荷兰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