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名学生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1月10日08:34  南京日报收藏本文  
南京市2学生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南京市2学生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

  徒步100公里,我市一初中生和一小学生成功穿越罗布泊无人区。昨天,他们结束行程,回到南京。

  为培养孩子的野外生存能力,一年半前,“鹰爸”何烈胜突发奇想,欲带领正读小学的6岁“裸跑弟”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有此想法后,他开始谋划准备,并通过微信寻求志同道合者同行,很快得到多位家长响应。

  今年10月初,参加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的家长们,带着跟学校请好假的孩子,从南京、安徽、江西等地,赶到乌鲁木齐会合。经精心策划,10月9日凌晨,他们一行14人在向导引导下,分乘4辆越野车从乌鲁木齐向罗布泊进发;同行的学生中,除了“裸跑弟”,还有江宁区上元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赖文良。

  经过一天半的餐风露宿,他们到达小镇罗布泊。13岁的赖文良说,小镇罗布泊只有两幢楼房。一家手机经营部,一家超市,其他都是饭店和旅馆,供运货司机吃饭休息。两天休整后,他们开始向无人区罗布泊挺进。为防迷路,14人以车为单位,每辆车都配带一定数量的应急饮料和食物。

  “到达无人区后,白天走路,夜晚宿营。一路上跟着向导,我们学会了如何在沙漠、戈壁上寻找水源,如何辨别方向,如何宿营,食物短缺找什么充饥……很苦,也很开心。”“裸跑弟”小大人似地介绍说。

  “刚开始几天有点累,浑身酸痛,几天后就适应了。”赖文良说,因为沿途有不少古迹,环境又特殊,此行不仅锻炼了他们的体能,还让他们掌握了不少环保、能源、野外生存、历史、天文、生物方面的知识。这些,他们都通过日记一一记录下来。而最让他们难忘的,是祭拜为科考献身的科学家彭加木。

  赖文良说,彭加木的纪念碑前有一个玻璃盒,打开后发现,里面有一本介绍彭加木的图书,还有一封信;信是彭加木夫人夏淑芳生前写的,内容是:“衷心的祝愿,有朝一日,路过此处的尊敬的同志们能在周围寻找到彭加木的遗体与遗物。万分的感谢与期望。”

  “纪念碑前,‘鹰爸’给我们讲彭加木的故事,让我们向这位科学家的精神致敬。”赖文良说,另外,纪念碑前的栅栏内,还有许多祭拜者留下的瓶装水,但都被蒸发得只剩下大半瓶了。大家留下水既是纪念,也是希望后面的探险者哪一天找到这里,因为缺水能够得到补给。

  据介绍,近一个月的行程中,他们跑了3000多公里,其中,无人区的100公里完全步行。为了做到“探险不冒险”,他们事前做足了准备,仅药物就带了100多种。“何况还有成功穿越罗布泊几十次的人做向导,风险更是大大降低。” 何烈胜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罗布泊小学生徒步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