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青年半年徒步8000里 宣传民族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31日09:44  新浪湖北收藏本文  
内蒙鄂温克族青年徒步半年到黄石。内蒙鄂温克族青年徒步半年到黄石。

  楚天时报讯 从呼伦贝尔出发,背负80斤行李,行程4000公里,花费5000余元途中未进过景区,打算再走1年半穿越中国到尼泊尔

  旅途中的鄂国庆

  “这个季节,在我们那里,早已是铺天盖地的雪和枯草,而这里还都是绿色,很神奇。”28日晚,见面伊始,谈起对黄石的印象,鄂国庆说,虽然只是个过客,但他还蛮喜欢黄石这个城市。昨日,他已经往四川方向出发了。

  鄂国庆是鄂温克族人,家在“骑马就可以到俄罗斯”的内蒙古自治区。为了圆自己11年前的梦,也为了宣传鄂温克族文化,半年前,鄂国庆背上行装,开始了徒步穿越中国之旅。

  这半年里,他走过了8个省市。接下来,他打算再花上1年半,走到尼泊尔。

  徒步半年跨越8省市到达黄石

  鄂国庆全名鄂国庆扎洛,出生于1988年国庆节的他,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人,早在11年前,他心里就藏了一个梦想。“7岁之前,我一直说鄂温克族语,直到7岁被送入汉语学校,我才接触并尝试着说汉语。”鄂国庆回忆,学习汉语之后,为了更好地掌握汉语,他开始看汉语小说。

  15岁那年,鄂国庆看了《可可西里的哭泣》,被文中所描写的西藏吸引。从那时起,鄂国庆心里就有了去西藏的梦。“我还曾专门跑去问老师,怎样才可以去西藏,老师说要去西藏首先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于是,从那时起,我就拼命锻炼。”

  离开学校,鄂国庆跳过民族舞,做过酒吧侍应,也做过杂工,但埋藏在他心底的梦想没有破灭。去年回老家,他与族中长者谈起了自己的想法,获得了长者们的支持。长者们建议,在旅途中弘扬鄂温克族文化。

  今年4月底,经过准备,鄂国庆决定以徒步行走的方式,开始他的旅程,西藏并非这次旅程的全部,而只是其中一个点。“我想用边走边交朋友的方式,来宣传鄂温克族文化,并希望人们能记住鄂温克族。”鄂国庆说,鄂温克族只有3万余人,他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鄂温克族的狩猎、火、图腾等文化。

  28日晚,经过半年行走,鄂国庆穿过了内蒙古、辽宁、北京、河北、安徽等8个省市,到达了黄石。途中有笑有泪,结交朋友成最大收获

  这半年,鄂国庆遇到了不少挫折。“我的背包内装了帐篷、药品、日用品和换洗衣物,约有80斤重。”鄂国庆说,在最炎热夏季,他在马路行走,有时甚至能看到汗水从衣服上淌下来,滚烫的水泥路逼得他一步不敢停,“一停下,就感觉到热气窜到了脚板”。就是在这种天气里,鄂国庆要睡帐篷,生病了要自己扎针。

  鄂国庆坦言,有时,他累得受不了,躺在草地上,不想再动。但每到这个时候,鄂国庆就问自己“是不是就这么轻易放弃”。他唱歌安慰自己,每次唱起熟悉的鄂温克族歌曲,鄂国庆的疲劳就会消失。这时,他会整理行装,重新启程。

  不过,鄂国庆觉得,一路上所结交的朋友,就是他最大的收获和回报,“没有尔虞我诈,就是静静地敞开心扉和朋友聊天,感觉很舒服”。

  有时,在行走路上遇到他人误解,鄂国庆也是淡然一笑,“有些人看我背着个大包,就问我是卖什么东西的,我一般都会回答他们‘卖梦想的’。”打算再走1年半,终点尼泊尔

  作为一个80后,鄂国庆没有多少积蓄,加之他半年都在徒步行走,几乎没有做事,费用成了难题。

  不过,鄂国庆并没有打算靠家人完成梦想。他觉得,为自己的梦想买单的也应该是自己。所以一路上,他非常节俭,除了吃饭花钱,睡觉他都是在路边搭帐篷,每隔三四天,他才会找个小旅馆落脚,清洗随身带的衣物。

  这半年,鄂国庆行走的路程超过了4000公里,但总共只花了5000余元。就是这笔钱,大部分也是沿途所挣的。“要是身上的钱快花完了,我就会在一个地方逗留几天,找个短期的活干,挣点钱后,再继续上路。”鄂国庆称,他就是这样一步步,从内蒙古走到黄石。

  “我的徒步与那些徒步旅游的人不同,他们会刻意进入景区旅游,但我这一路走来,没有进过一个景区。”鄂国庆说,他随身携带了一个本子,凡是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他会拿出本子让对方写几句话,到达一个新的城市,他也会步行到当地团委盖个章,“我这是用另一种方式记录沿途风景”。

  此外,鄂国庆还用随身携带的手机拍了不少照片。至于接下来的打算,鄂国庆称,他给了自己两年的时间圆梦,还剩下1年半,“我要在这1年半里穿越中国,走到尼泊尔”。

  □记者柯云峰文/图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鄂温克族徒步穿越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