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香肠建博物馆和学校 吃肠历史悠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30日11:03  环球网微博 收藏本文  
德国为香肠建博物馆和学校 吃肠历史悠久德国为香肠建博物馆和学校 吃肠历史悠久

  德国人最爱吃的食物非香肠莫属。德国香肠就像意大利比萨和日本寿司一样成了专有名词。香肠本身不是德国的发明。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做血肠的记载,阿里斯托芬的戏剧《骑士》讲述了香肠小贩的逆袭故事。但香肠到了德国人手里才真正发扬光大,如今德国有1500多种肠,每人每年吃380根。

  德国人爱吃肠得从养猪说起。德国地处内陆平原,历史上诸侯割据,贫困落后。和牛羊相比,猪因为便于饲养、生长快,便成了德国人的主要肉食。制作香肠则是保存猪肉的好办法。直到今天,德国仍然是世界上主要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德国人一年要吃61千克肉,其中39千克为猪肉(2011年数据)。消费的猪肉中一半以上是各种香肠。

  香肠原料以猪肉为主,也用牛羊肉和鸡肉。猪血、猪头肉、猪肝、猪舌头、猪肉冻、猪油、猪肉筋皆可用来制作香肠。做法各式各样。德国北部因为靠波罗的海,可以做沙丁鱼香肠。南方的法兰克福人引以为傲的做法,是把猪头肉和酸黄瓜掺一起,吃起来酸酸脆脆。法兰克福香肠一般长达20厘米,外形较粗,采用墨角兰为调料,吃的时候配酸菜和土豆。纽伦堡香肠只比拇指粗一点,约9厘米长。由于它见于1313年记载,是德国有史记载最早的香肠,纽伦堡香肠被认定为欧盟的原产地标识,即只有在纽伦堡制作的类似粗细、长短和口味的香肠才能叫纽伦堡香肠。纽伦堡香肠通常烤熟后蘸黄芥末、夹在外硬内软的面包里吃。除了烤熟吃外,它还可同醋和洋葱一同煮熟。

  参加慕尼黑啤酒节的朋友们肯定吃过慕尼黑白肠。这种肠的原料是牛肉和猪通脊肉,加上柠檬、洋葱、姜、西芹等制成。吃白肠讲究新鲜,必须当天制作,最好中午吃。白肠一般用盐水煮熟,吃的时候要将肠衣剥掉。图灵根香肠则只能用猪肉制作,配以墨角兰和大蒜,这一要求在1432年的一份手写法律文书中就已标明。这份历史文献一经发现,图灵根地区酷爱香肠的德国人立即组成“烤肠之友会”,建立了一家烤肠博物馆。

  首都柏林则青睐咖喱香肠,这实际上是二战以后流行的一种快餐形式。香肠烤熟后切成小段,撒上咖喱、番茄酱或芥末酱,拿粗牙签挑着吃。65年前,第一家咖喱香肠快餐店在查理检查站附近开业,非常适合匆匆忙忙的上班族。德国前总理施罗德酷爱咖喱肠,他曾经娶了一位素食主义者。结果电视经常报道这样的场面:施罗德在去总理府的途中,让司机停车,自己下去买一份咖喱香肠,吃完再走。咖喱肠快餐店只需要一辆小车和一个烤炉,现已遍布德国。据统计,德国人每年吃掉8亿份咖喱香肠,其中柏林有7000万份。2009年,在查理检查站附近,一个“德国咖喱香肠博物馆”开业,每年迎来35万游客。

  德国不乏爱吃肠的历史名人。大文豪歌德住在魏玛的时候,定期让人从纽伦堡给他送香肠。有一次没吃到香肠气得大发雷霆。铁血宰相俾斯麦每天早餐要吃掉一盘香肠。香肠还逐渐融入了德国人的日常用语。如德语中“对我来说这就跟香肠一样”,意思是他对什么都不在乎。“快去抢香肠”的来源可能是早期集市活动中,优胜者将赢得香肠做奖励。“拿根香肠在别人鼻子前晃”,是想引诱或激怒别人。“一生就像香肠这样过去了”,意思是这人过得窝窝囊囊。“他总想要根额外的香肠”,意思是总觉得不满,要得到比别人多的东西。“什么东西都只有一个头,但香肠有两个”,这句话在美剧里出现过,意思是每个人都终有一个结局。“你这根可怜的小香肠”,用来安慰恋爱失意者很合适。

  德国的香肠做法还在不断创新。《环球时报》记者曾见到德国电视台举办香肠制作大赛,制作各种不同口味的香肠,随机挑人试吃、打分。比如日式香肠会在猪肉里放入嫩豆腐,墨西哥式香肠会放入大量红辣椒,印度式香肠则倒上很多咖喱。最后结果,墨西哥式香肠得分最高。德国还在柏林成立了“香肠学院”,培训制作香肠的大师。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香肠德国博物馆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