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一附中千余学子徒步30公里社会实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28日10:01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收藏本文  

  “大家加油啊”“高二×班一个也不能落下了”……昨日早上7点,华师一附中高二1300余名学生背着行囊从学校出发,徒步近30公里,于下午3时许到达江夏某部队,开始他们的社会实践。

  这是华师一附中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周一徒步拉练,周二参观未成年犯管教所,周三打靶训练、参观中山舰,周四干农活,周五返校。

  从1990年至今,这堂“大课”已上到了第25个年头。

  昨日的徒步拉练,学子队伍长约几百米,他们按照班级被编成纵队,领头的男生大多半精力充沛,扛着旗一路小跑,后面的学生一路追赶。中午,学生们稍作休整,啃过干粮便继续前行。走到极限时,学生们相互搀扶,一起努力挺过难关。

  一路上,学校的“收容车”在队伍间来回巡视,一旦发现身体不适的学生便劝其上车。绝大多数学生坚持走到了最后,他们表示,大家把徒步当作享受的过程,不会轻易放弃,他们选择大声合唱给自己鼓劲。

  下午3时许,队伍到达目的地。一声欢呼后,不少学生瘫倒在地,他们脱去鞋袜,露出满脚的水泡,疼得直咧嘴。校医穿梭其中,给学生一一消毒、挑水泡。当晚,1300余名学生就睡在部队的几个仓库里。记者在一间仓库看到,地上铺满稻草,500多人的被子、睡袋紧挨着依次排开,场面颇为壮观!

  学校学工处主任汪义芳说,从1998年至今,学校连续16年高考重点率、高分率在湖北省遥遥领先,社会实践活动功不可没,“这堂课上,学生懂得了学以致用,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提升了他们的综合能力。”

  在校园安全警钟常鸣之时,不少学校取消了校外实践活动,但华师一附中坚持了下来,一做就是25年。校长周鹏程说,社会实践能让学生们学到书本外的知识,开阔眼界,学校会一直坚持下去。

  考虑到安全问题,学校将徒步活动事先告知了家长,“如学生身体不适,可提出书面申请,免除徒步这一环节”。此外,学校要求教师在行走过程中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收容车”也一路巡视,遇有体力不支的学生,立即予以帮助。

  周鹏程说,25年来,每有校友重返母校,无一例外地都会提到徒步拉练:谁谁的脚破了,哪个男生帮女生背行李了……这堂课会让他们铭记一辈子。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徒步学生社会实践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