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健身路径建设 有望成"全国示范点"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体育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同时,体育产业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将变得越来越激烈。有人戏称,体育产业将进入“乱战时期”。

  机遇与竞争面前,从事体育产业的各大公司将依靠什么发展?在21日的采访中,多家体育产业公司的高层都提到了“依靠高科技”和“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这样的字眼。

  “美国案例”值得思考

  《意见》的出台最让民众感兴趣的部分是将全民健身上升至国家战略。显然,国家已经意识到了全民健身的重要性。

  这种体育观念的改变,让很多体育产业公司看到了发展的希望。21日下午,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副总裁卞志勇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说明体育产业的春天真的来了!体育产业的发展就应该与全民健身紧密联系在一起。”

  “体育问题其实也就是民生问题,现在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卞志勇说,全民健身搞好了,国家在其他方面的负担肯定会有所减轻。

  他借用美国这个体育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举了个例子。“有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美国人如果拿出1美元用于健身或者用于建设身边的健身设施,其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就会少支出2.97美元。这说明什么?说明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是一件能为政府减负的好事儿。”

  10月20日,在《意见》出台的当天,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金业也提到了这个案例。

  借助互联网

  才有大发展

  10月18日,斯迈夫体育论坛十周年年会在山东省体育局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在传统体育用品市场基本饱和的情况下,体育产业“必须跳出体育发展体育”,用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去实现体育产业由千亿级市场向万亿级市场过渡升级。

  山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中心主任刘益民认为,未来的体育产业更大的机会必然在体育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领域,未来的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健康群体的大数据开发。

  因此,山东方面早已经开始试水全民健身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模式了。山东体育的龙头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就耗资10.6亿,对第一代全民健身路径进行了全方位改良升级,利用互联网优势推出了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

  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由用户注册、体质检测、数据上传、健康评估、远程健身指导服务、科学健身等环节组成了一个无懈可击的全民科学健身闭环,营造了一个高度智能化、网络化和互动化的科学健身场馆。

  最为关键的是,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突破了场地不足的限制。据卞志勇介绍,他们每投资50万建设一个科学健身场馆,就能指导5000人进行健身。目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已经在全省建设了30多个科学健身场馆,而到2015年底,这个数量预计要突破1000个。

  有消息称,目前国家体育总局也期待着山东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一旦山东能在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上有所作为,总局就很有可能会把山东当作“全国示范点”。

  好《意见》还需

  配套政策都跟上

  《意见》出台后,相关概念股走强。10月21日当天,361°涨5.21%;李宁涨1.5%。其他体育产业概念股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新政策让很多投资集团看上了体育产业这块大蛋糕。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副总裁卞志勇就表示,借着这股东风,他们今后会争取更多的战略投资。

  山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中心主任刘益民表示,山东省体育局专门成立体育产业扶持基金,希望能以此鼓励山东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公司的发展。

  当然,不少受访者也表示,政策虽然出台了,但实际工作中还需要有很多配套服务支持。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秘书长刘清早表示:“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促进商业赛事发展,扶持企业、社会组织,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

  卞志勇则指出:“意见的落实还需要很多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互动,这种互动不能只是停留在嘴上或者纸面上,还必须打破那些行业之间的壁垒。”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观念健身山东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