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饮料与细胞老化有关 会诱发其他疾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21日09:34  参考消息网收藏本文  
可口可乐。(资料图)可口可乐。(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西媒近日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组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月刊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含糖饮料不但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还会诱发其他疾病,因为含糖饮料与细胞老化有关。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10月17日报道,研究报告显示,在此项研究的调查对象中,大量饮用含糖饮料的人血液中白细胞染色体端粒较短。端粒是存在于真核细胞线状染色体末端的一种特殊结构,能够维持染色体的完整。由于脱氧核糖核酸每复制一次,端粒就缩短一点,因此端粒长度反映的是细胞复制历史和复制潜能。如果端粒最终变得过短,细胞就会很快死亡。此外,端粒变短还与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以及某些癌症的发展有关。

  研究人员认为,含糖饮料可能给肌体造成双重负面影响。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埃莉萨·埃佩尔表示,长期饮用含糖饮料不但可能导致人体糖代谢紊乱,还可能加速肌体细胞老化,进而诱发多种疾病。

  此项研究首次证明含糖饮料与端粒变短有关。埃佩尔指出,研究结果与调查对象的年龄、种族、收入和教育水平无关。她还说:“端粒在疾病出现很早之前就开始变短。虽然此项研究只针对成年人,但是过量饮用含糖饮料很可能也会导致儿童的端粒变短。”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他们只在一个时间点对调查对象的端粒长度和冷饮消费量进行了对照,但是端粒变短和过量消费含糖饮料之间的联系绝非偶然。

  研究人员认为,每日饮用600毫升含糖饮料就可能导致在生理年龄上增加4.6岁。含糖饮料给端粒长度造成的负面影响堪比烟草,甚至连坚持锻炼身体都无法弥补人体受到的损害。

  在此项研究中,调查对象总计5309人,年龄在20岁至65岁之间。所有调查对象每天的含糖饮料消费量平均为350毫升,其中21%的人承认每天至少饮用600毫升含糖饮料,而这个比例很可能反映出美国全国的水平。

  研究人员指出,过量饮用含糖饮料可能是目前可知的在饮食方面导致端粒长度变短的唯一诱因。早有研究证明过量饮用可能导致肥胖、新陈代谢综合征、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因此很多医疗机构已经建议减少摄入含糖饮料。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含糖饮料细胞老化疾病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