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游客户外遇险 各方迅速救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14日09:24  天山网收藏本文  
新疆伊宁市游客户外遇险,各方迅速救援。新疆伊宁市游客户外遇险,各方迅速救援。

  由3辆车、11名队员组成的伊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完成黄金48小时的救援任务后,于10月1日上午从新疆特克斯县乌孙古道返回伊宁市。

  9月29日22时,伊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姜勇接到乌孙古道徒步穿越队伍一人受伤、一人失踪的救援电话。电话称,一支穿越乌孙古道的徒步队伍从乌孙古道南侧往北行进第六天,距离特克斯县阿拉善温泉20多公里时,遇到堰塞湖,无法按原路通过。在翻越大山下切过程中找不到牧道时,一名队员凭经验横切山腰,走到山体悬崖边,不慎滑坠摔落。伤者为男性,48岁,辽宁丹东人。在事发地点观测,坠落山崖垂直距离大概四五十米,左侧是茂密的森林,右侧是光秃秃的石头崖壁,救援任务十分艰难。

  接到求救信息后,姜勇立即要求伊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能够出动的队员集结待命,并根据报来位置坐标信息迅速研判伤员和事发地情况,筹集车辆和担架物资。同时,紧急上报州红十字会。在州红十字会会长卢征的协调联络下,特克斯县红十字会连夜联系特克斯县医院,商定一辆120救护车待命。当日23时30分,伊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3辆车、11人在伊宁市某户外用品店集结。

  登山包、救援担架、高山水壶、GPS通信器材……打好装备后,每个队员的负重达20多公斤。9月30日凌晨1时43分,11名救援队员从伊宁市出发连夜赶往特克斯县,并于3时20分到达特克斯县,与特克斯县医院救护车和急救人员会合对接,商议有关伤员转运事宜,最终确定医院救护车天亮出发,救援队继续进入事发地点。7时,救援队抵达阿拉善温泉,8时50分,救援队在距离受伤人员13公里处与部分求救人员会合。在救援队员询问伤者情况和失踪人员情况时了解到,那名失踪人员也在其中。经询问得知:他当时感觉情况紧急,独自下撤8公里求救,大家找不到他,所以报了失踪,等救援队到来时他已和求救人员会合。

  9月30日9时55分,救援队顾不上休息,2辆车8人继续深入,车辆行驶5公里后因山路陡峭难以通行,救援队员随即携带便携式硬质担架徒步赶往救援地,其余队员建立临时大本营原地待命,负责后勤保障及通信联络工作。12时,特克斯县医院救护车到达临时大本营,一同待命。11时50分,姜勇带领前方救援队员到达伤者跌落地点,发现伤员并了解伤情。经现场初步检查,伤员身体多处擦伤,胸口有疼痛感,其他正超怀疑肋骨骨折。救援队员立即将受伤队员平移至硬质担架,捆扎固定完毕,确定搬运路线。13时,队员们开始搬运伤员下山。山上垂直距离200米,来回绕行1.2公里的山路,坡度很大,一路上都是茂密的松林、长满刺的灌木,给伤员转移带来极大困难。经过近4个小时的挪移,17时,救援队将伤员运至科克苏河岸边,沿传统牧道继续下撤。22时20分到达车辆处,将伤员转移到救护车上。伊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全体队员开始下撤,与县医院救护人员一同返回,伤员转移至县医院短暂观察处理后,送至州友谊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目前确定为脊椎骨折,病情稳定。

  10月1日凌超全体队员乘车回到特克斯县城,至此,乌孙古道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救援徒步伤员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