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骑成为骑者新宠 刷街体验城市另类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9月12日15:38  人民网收藏本文  
夜骑成为骑者新宠,刷街体验城市另类生活。夜骑成为骑者新宠,刷街体验城市另类生活。
夜骑成为骑者新宠,刷街体验城市另类生活。夜骑成为骑者新宠,刷街体验城市另类生活。

  “你骑在车上看夜景,看夜景的人站在街上看你。夜行灯装饰了你的车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酷爱在夜晚骑行健身的李俊,描述“刷街”感受时说,“在夜色下骑行时那种朦胧的感觉,就像一首诗。”

  李俊没有夸张。近年来,骑自行车健身的骑友越来越多。很多乐此不疲的“上班族”,白天没时间,就下班后趁着夜色骑行,骑友们称之为“刷街”。他们一边通过骑行健身、释放压力,一边体验着城市生活的另一面。造型酷炫的自行车,配上身穿专业骑行装备的骑车人,构成了京城夜色中一道流动的风景。

  夜骑“刷街”,爽!

  晚上7时,陈建春和飞航车队“刷街”小分队集合完毕,他们又要“刷街”了。

  陈建春是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5研究所飞航车队队长,常组织队友参加活动。不过,很多年轻队员白天忙工作,周末忙应酬,很难保证骑行时间,这让他有些犯愁。

  夜骑!琢磨了一段时间后,陈建春发现,每天下班后到睡觉前这段时间,大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坐在电脑前,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溜走了。于是,他冒出了组织大家夜骑的念头。“晚上这段时间容易挤出来,一两个小时就能骑一圈。”陈建春的想法一呼百应,于是,从今年6月起,飞航车队的夜骑小分队就开始“刷街”了。

  其实,白天没空骑车困扰着很多爱骑车的“上班族”。在经历过尝试后,他们纷纷将骑车时间锁定在晚7时到10时这一时间段,开启了“刷街”生活。家住石景山古城的王麟植从去年开始夜骑,坚持每天从家骑行到天安门广场再原路折返,每次夜骑大约50公里,弥补了白天不能骑的缺憾。

  不少女骑友爱上“夜骑”,是因为还能躲避白天紫外线和炙热的阳光。“晚上骑行,不晒又清爽,骑行到时速30公里时感觉爽极了,凉风阵阵、通体舒畅。”一位女骑友告诉记者,她已对夜骑产生了“欲罢不能”的感情。

  夜骑观景,美!

  安装上夜行灯、带上工具包、叮嘱好注意事项,陈建春的20人“刷街”小分队很快消失在夜色中。车队经东二环辅路,至建国门桥,就上了长安街,然后至复兴门桥彩虹门短暂休息,再沿长安街折返,经南河沿、王府井、黄城根,再到平安大街。

  尽管已在这条熟悉的路线上骑行多次,陈建春仍意犹未尽。25公里路程,用了一个多小时,对他和队友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人多路窄时,他们就放慢车速,欣赏街边散步的行人、热闹喧嚣的街边店铺,“这些平时容易忽略的街景,骑在车上看别有感觉。”路面宽阔时,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队员们会加速竞逐,享受着自由和飞一般的感觉,同时也尽情释放内心的压力;停车休息时,队员们聊聊天、拍拍照,看看立交桥下滚滚车流。“每一处在白天看似平常的地方,在夜色中就可能成为风景。关键是,心情不同。”

  夜骑的车队本身也是一道夜景。精致的自行车、五彩的骑行服、炫酷闪烁的夜灯,车队所到之处,都会引起人们的注意。每次停下来休息时,都有路人掏出手机给他们拍照。“这说明大家是认同夜骑的,这是一种时尚运动。”提及这些,陈建春很是自豪。

  “让夜骑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周三晚上7点夜骑,骑游老北京,留下些我们的记忆。”每周都有类似的夜骑“刷街”招募帖在微信朋友圈里被转来转去。马安平是夜骑爱好者,在一家自行车时尚潮流网站上班,也是“刷街”活动的发起者。

  马安平和这家网站近期已发起了12次夜骑活动。他们这样做意在倡导:让夜骑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夜骑“刷街”每周三晚7点开始,时间点的选取还是有讲究的。马安平说,“到周三,已工作了三天,还要再工作两天,身体和心理这时候都比较疲劳,应该运动放松一下,缓解压力。另外,人们一般早7点去上班,夜骑选在晚7点开始,这是要提醒你,该换一种生活方式了,比如骑骑车或做做运动。”

  每次“刷街”都能聚集六七十人,且每次都会冒出新面孔。这让马安平他们觉得“让夜骑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并非遥不可及。

  据了解,在北京地区,夜骑“刷街”的群体规模已很可观,他们或通过品牌自行车店,或通过社交网络等方式,在夜色中集结骑行,享受着健身的乐趣,而夜骑者本身,也成为一道流动的健身风景。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夜骑刷街老北京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