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学子骑行6000公里 北上倡设“尊师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9月10日09:30  南方日报收藏本文  

  今天是暨南大学退休老教授蒙雅森过的第30个教师节。30年来,他收到的礼物悄然发生改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一张精美小巧的贺卡,新世纪初,是一条简短的短信,如今,是几千名学子浩浩荡荡地在操场上齐诵《弟子规》、躬行拜师礼。他感到欣喜的是,“尊师重教”的传统越来越受重视了,但有关教师节的来历,现在的“90后”、“00”后却鲜少知道。

  “30年前,几位广东大学生骑行6000多公里,穿越广东、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到北京,将设立‘尊师节’的倡议书交予全国人大信访办手里,最终促成教师节的成立……”日前,在暨南大学行政楼的办公室里,作为教师节的倡设者之一,蒙雅森教授向南方日报记者娓娓道出当年的故事。

  一场演讲引出的“尊师节”倡议

  “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节日,但我们不能不感到遗憾,竟然没有一个尊师节!这跟一个拥有2亿多学生和1300多万教育工作者的国度是多么不相称!”蒙雅森清楚地记得,故事得从1983年12月一场题为“爱我中华”的演讲比赛说起。

  那是暨南大学为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而举办的首场校园演讲比赛。现场,国际金融系81级学生朱川大胆地吐露心声:“目前,在社会上大力倡导尊师显得非常重要。眼下种树有植树节,护鸟有爱鸟周,育才,也应有尊师节!”

  蒙雅森滔滔不绝地复述当年那位学生的演讲词。“朱川演讲时,多次被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打断,有的学生站起来喝彩,有的甚至激动得流下泪水。”蒙雅森对当年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演讲得到的热烈响应让朱川萌生了倡设“教师节”的想法。很快,他联合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社团,成立了“广州尊师节促进会”,发动学生定期上门为老师义务理发、修家电、搬煤等。

  长途跋涉北上倡导尊师节

  次年盛夏,广州尊师节促进会举办了一场名为“讲坛上好教师”的表彰联谊会。200多位老师从学生手中接过桃李酒,戴上学生亲手制作的大红花,教师节的雏形初现。

  为确切了解民意,促进会自费打印了3000多份“尊师节调查表”,送往全国200余所高校。仅仅10天,促进会收到1000多份回执,其中八成以上对设立“尊师节”表示称赞。

  眼见民心所向,促进会的同学决定趁热打铁,赴京宣传设立尊师节。1984年7月18日,暨南园里锣鼓喧天,5位同学骑着河南安阳自行车二厂送来的5辆“雉鸡”牌自行车,带着近万份倡议书准备北上。

  蒙雅森说,除了这5位同学一路从广州向湖南、湖北、河南等地进发,另一路学子7人则乘火车先行上京宣传。

  由于长途跋涉,风餐露宿,5位骑行学子相继病倒。医学院82级李子赤同学刚到湖南就发起了高烧;化学系82级刘雄彪同学到了武汉开始生病;紧接着他们又因水土不服开始拉肚子……

  “宁可少带干粮和药品,也不愿少带一份倡议书。”蒙雅森说,学生们强忍身体不适,坚持前行,5辆自行车踏坏了4辆。他们不懈的努力最终受到了各地群众的热烈支持。

  许多当地人自愿掏钱为他们买干粮,有的送麦乳精,有的送即食面,还有的好心人直接往学生口袋里塞“盘缠”。

  在到达河南郑州时,恰逢当地召开普通教育改革会议。5个学生被邀请列席,会议还特别增设了“是否建立尊师节”的讨论议程。就在这次会上,郑州市积极响应倡议,在全国首开先河,将每年9月10日定为该市“尊师日”。

  而另一支乘火车北上的队伍,学生们为了少花钱,就住在便宜的招待所。说是招待所,其实是由战时防空洞改造而来的地下室,潮湿又闷热。

  红油漆在白纸上写下喜讯

  距离从广州出发整整22天后,5位学子成功抵达北京,马不停蹄地找到团中央、全国学联、北京市教育局等有关单位,希望倡议能被接纳。但有关部门对他们的倡议没有兴趣,甚至还打电话到学校,要求暨大调查这群学生的背景,并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

  “暨大顶着压力,决定不调查、不教育,并积极鼓励学生们坚持把倡设活动搞下去。”蒙雅森向记者透露。

  虽然有学校做坚强的后盾,但吃了几次“闭门羹”后,劳累的学生有些心灰意冷,其中几个人开始打退堂鼓。

  “你们不要泄气,要学会变通!”看到此景,一直支持活动的时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燕杰伸出了援手。促进会的学生在随后的几天里,相继拜访了时任延安保育院院长伍真、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孙军以及众多特级教师和劳动模范。

  最终,在著名教育家方明的支持下,一场倡议设立“尊师节”的座谈会如愿召开。会上,学生们把倡议书交到了全国人大信访办。

  1984年12月29日,《光明日报》刊登了学子“尊师节”的倡议,随后各大媒体纷纷响应。此时,全中国越来越多有识之士为“尊师节”奔波。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1月1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正式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得知好消息后,朱川和伙伴们当即想要写喜报广而告之。“结果他们发现手边一无红纸,二无红墨,灵机一动就用红色油漆在白纸上写下喜讯。”蒙雅森忆起当年,依旧有些激动。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广东骑行尊师节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