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纯净芬兰:品舌尖美食赏精湛工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9月03日18:57  新浪户外收藏本文  
iittala的旗舰店就在赫尔辛基花园大道上,非常好找。iittala的旗舰店就在赫尔辛基花园大道上,非常好找。
芬兰外交部新闻司当晚在总统府附近的码头上设宴款待我们,餐厅叫做NOKKA,是地道的芬兰美食。芬兰外交部新闻司当晚在总统府附近的码头上设宴款待我们,餐厅叫做NOKKA,是地道的芬兰美食。

    DAY 3(28日):参观玻璃器皿传奇品牌iittala,赴工厂体验吹制玻璃制品

    很小的时候,我不知道在哪本书上第一次读到吹制玻璃的故事,很是觉得神奇。长大后,也并不理解为何有的玻璃制品既廉价又粗糙,而还有一些就像水晶般晶莹剔透,价格不菲。所以这次芬兰国宝探寻之行,我内心最盼望的就是自己能去揭开这个埋藏心中已久的困惑。因为iittala这个品牌,是手工玻璃器皿的塔尖王者,它不仅是芬兰设计和精湛工艺的代名词,更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个品牌之一。我曾看到过惟妙惟肖、色彩斑斓的iittala玻璃鸟,而想去探寻它、了解它的好奇心,也像稚鸟学飞、扑腾翅膀般,小小激动。

    上午首先去赫尔辛基花园大道的iittala旗舰店参观。iittala属于FISKARS集团旗下,Taina Gronqvist女士和Yu-Yang Bai先生接待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iittala的历史、产品和发展情况。

    印象最深的,是Gronqvist女士举着一个蓝色玻璃杯问我们,这个杯子的设计有多少年历史?实际上,这个杯子是1932年设计制造,而且到目前仍然在沿用这个82年前问世的设计。Gronqvist女士还说,她从自己的祖母那里继承了5个这样的杯子,每当使用这些杯子,就会触动童年的记忆,比如说想起了童年时用这些杯子喝果汁的甜美。从这个意义上说,iittala的产品和品牌,代表的不仅是设计、是质量,是工艺,它承载的还是情感和记忆。这可能才是,百年手工艺传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iittala的设计大师和玻璃工匠们,不仅会传承经典,更会发扬光大,每年都会推出新的设计、新的色彩,以及新的经典。我在店内看到许多堪称神奇的玻璃艺术品,比如一套七件的玻璃制狐狸作品,灵动传神,这就是一位年轻设计大师的杰作。

    iittala的玻璃器皿,是不含铅的,所以有着水晶般的晶莹剔透,以及最可靠的食物级安全保障。Yu-Yang Bai先生告诉我们,现在ARABIA FINLAND(iittala的兄弟品牌,主要生产瓷器)的瓷器在国内也非常畅销,尤其是魔幻森林系列的盘具,是追求生活品质者爱不释手的经典。而在欧洲,一支1996年生产的muumi限量版马克杯(注:muumi是源自芬兰,风靡全球的卡通形象:一只白色的、胖胖的、纯朴稚气、憨态可掬的小河马),收藏价格高达两千欧元。

印象最深的,是Gronqvist女士举着一个蓝色玻璃杯问我们,这个杯子的设计有多少年历史?实际上,这个杯子是1932年设计制造,而且到目前仍在沿用这个82年前问世的设计。  印象最深的,是Gronqvist女士举着一个蓝色玻璃杯问我们,这个杯子的设计有多少年历史?实际上,这个杯子是1932年设计制造,而且到目前仍在沿用这个82年前问世的设计。
iittala玻璃狐狸工艺品。iittala玻璃狐狸工艺品。
12、每一个玻璃鸟都是不同的。这也是手工工艺品的特点,每一个都是独特的,世上独一无二的。每一个玻璃鸟都是不同的。这也是手工工艺品的特点,每一个都是独特的,世上独一无二的。

    在店内参观完FISKARS集团的几大家具产品后,我们一行驱车前往150公里之外的iittala工厂,工厂就坐落在一个叫iittala的村子里。Jyri Lintunen先生开玩笑说,我们芬兰人把创意智慧都用在设计上了,不太会起名字,NOKIA是村子的名字,iittala是村子的名字,KONE也是村子的名字。大家听了不禁集体莞尔。

    午餐在iittala工厂店的餐厅里吃的当地自助餐,吃烤土豆、羊奶酪焗鸡块,喝麦芽酿的无酒精黑啤,主食是芬兰黑面包配奶酪。由于芬兰人都喜欢iittala的产品,所以这个交通不算便利,远离赫尔辛基的小村落,居然成了旅游地,吃自助餐的人不少,许多人都是来选购工厂店里的折扣产品的。

    吃完午餐,我们迫不及待去参观工厂。工厂厂长带我们穿上参观服,走进车间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冷却带上的质检工人,基本为女性,她们目测、手摸冷却带上传送来的玻璃制品,把不合适的产品直接摔到废料框里。为什么玻璃不回炉融化?厂长回答了我的问题:iittala不像许多别的玻璃工厂那样,回炉残品。这是因为对产品颜色的考量,每一个残品颜色不同,如果再融化使用,无法实现iittala对产品颜色的高要求。所以iittala和一家建筑材料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将所有玻璃残料供应给对方。

    我们继续往里走,路过打磨车间和成品包装车间,看到较为简单的玻璃产品是机器加工的,而那些形状不太规则的玻璃工艺品,特别是工艺品,则都还是通过人工吹制。一边是机器人在流水线上日夜不停加工,一边是资深的玻璃工匠在锅炉边轮岗工作,充分反映出,机器尚且无法完全取代人工。千篇一律的工业化加工品,永远也没有每个产品都不尽相同的手工制作有魅力。

    现在iittala的原材料沙子,进口自比利时,这是由于芬兰本土沙子含铁量高,容易造成色差或颜色偏蓝。烧制器皿的原材料,除了60%的沙子,还有20%的碳酸钠,5%的粘土,还有15%的特殊添加剂,用于烧制出不同的颜色和透明度。iittala的秘方,基本就在这15%之中。

    锅炉里是15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把沙子等融化成液体。工人用吹管把发红、滚烫的玻璃液体从炉内取出,先用特殊防烫手套“整形”,再简单把玻璃液体吹成纺锤球形,然后放到木质的模子里,一边通过吹管小口吹气,一边缓缓转动吹管以使玻璃在成型时受力均匀。而吹好的器皿还需要先冷却,再打磨,直至出现在店铺里。iittala年近四十的厂长不无自豪地说,这里许多玻璃工匠的工作年头比他的年纪还大,而iittala从不涂色,从不加铅,甚至连滚烫的锅炉也从未停止溶解沙子——一旦停止,玻璃固化,锅炉也就受损了。所以,即使是炉边60度的高温,工人也都要连轴转工作,隔一个小时轮一次岗,人停锅炉不停。

27 iittala车间,工人从冷却带上检测产品是否合格,不合格的立刻扔到废品筐里摔碎,看得我们直心疼。   iittala车间,工人从冷却带上检测产品是否合格,不合格的立刻扔到废品筐里摔碎,看得我们直心疼。
18 iittala车间里,一位玻璃工匠正在把液态的玻璃球吹成球形。 iittala车间里,一位玻璃工匠正在把液态的玻璃球吹成球形。
29 iittala车间里的自动机械臂,实际上也是机器人。杯子等玻璃用具实际上是机器人流水作业来生产的。   iittala车间里的自动机械臂,实际上也是机器人。杯子等玻璃用具实际上是机器人流水作业来生产的。

    我也有幸站到热气熏人的锅炉台边,用吹管吹制一个大约30厘米长的壶装器皿。比我想得要简单,只是我不会换气,同时有些怕把玻璃球吹破,最后打开模具时,发现壶壁有两处不够饱满,存在明显瑕疵。iittala的员工把我的“作品”编上号,放进冷却器,我还盼望着能拿到自己人生第一个吹玻璃作品,没想到那是我和这个“作品”的最后一面。

    虽然我说得简单,但要想制作出好的玻璃手工艺品,就远非这么简单。每一件杰作,都是设计师画出草图,交给玻璃工匠琢磨何以制作,然后双方精诚合作的结果。据说大师级的设计师,也常常住在车间里,直到设计意图被制作成完美的作品。

    我战战兢兢从炉子边下来,跑到车间里的洗手间小号。又发现一处趣事。墙上一小幅标语里,居然有红字突出的“SINA”,只不过A上有两点。后来询问芬兰外交部退休官员Ingmar Strom先生才知道,这里的“SINA”是芬兰语的“你”的意思。整句提示的意思是:像在“你”家里那样,保持这里的清洁。

我在吹制iittala手工玻璃器皿,有些小小激动。我在吹制iittala手工玻璃器皿,有些小小激动。
31、发现一处趣事。墙上一小幅标语里,居然有红字突出的“SINA”,只不过A上有两点。后来询问芬兰外交部退休官员Ingmar Strom先生才知道,这里的“SINA”是芬兰语的“你”的意思。整句提示的意思是:像在“你”家里那样,保持这里的清洁。  发现一处趣事。墙上一小幅标语里,居然有红字突出的“SINA”,只不过A上有两点。后来询问芬兰外交部退休官员Ingmar Strom先生才知道,这里的“SINA”是芬兰语的“你”的意思。整句提示的意思是:像在“你”家里那样,保持这里的清洁。

    之所以能和Ingmar Strom先生愉快聊天,是因为芬兰外交部新闻司当晚在总统府附近的码头上设宴款待我们,餐厅叫做NOKKA,是地道的芬兰美食。头盘是烟熏鲱鱼,当地称之为白条鱼,是海滨垂钓的常见鱼,主菜是野鸭肉,这道菜很有味儿,非常像国内红烧鸭块的做法。芬兰每年有一周可以合法狩猎野鸭,当我们愉快聊到这里,新闻司的亚洲非洲和美洲新闻处长Johanna Kotkajarvi女士欣然取出自己的狩猎证,原来这位非常娟秀儒雅的外交官也爱好持枪狩猎。

    在和Kotkajarvi女士的交流中,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芬兰完全是男女平权,不仅教育和政治权利完全平等(芬兰1906年成为欧洲第一个赋予妇女投票权以及平等政治权利的国家),而且从我的观察看,在体力劳动上也平等,我从酒店窗户里看到窗外从事高空清洁作业的既有男性也有女性,而且交通施工的工人里也是男女皆有。另外,仅就捕猎而言,合理地、科学地捕杀野生动物,会防止过多的野生动物成灾,让野禽种群数量更为稳定,也能为人类提供食材和乐趣。什么事情都要适度,狩猎是这样,动物保护主义也是一样。

宾主交谈气氛热烈。宾主交谈气氛热烈。
4、主菜是野鸭肉,这道菜很有味儿,非常像国内红烧鸭块的做法。主菜是野鸭肉,这道菜很有味儿,非常像国内红烧鸭块的做法。

    主菜吃完,甜点之前还上了一道独特的奶酪点心。芬兰是欧洲知名的奶酪产地,现在对俄罗斯的制裁,也让芬兰的奶酪出口遭受很大影响。毕竟芬俄也是一衣带水的领邦,从赫尔辛基到圣彼得堡不过400公里,我十年前造访圣彼得堡时,曾经乘船从圣彼得堡内河来到芬兰湾,遥望芬兰的方向。

    一边品味着不同种类奶酪蘸酱的独特风味,我们聊着关于芬兰旅游的话题。在我看来,芬兰旅游的最大优势,恰恰在于其丰富的户外旅游资源,新鲜空气沁人心脾,内陆湖泊星罗密布,拉普兰(Lapland)地区可观极光,芬兰人自豪地说,真正的圣诞老人就住在罗瓦涅米(Rovaniemi),圣诞老人村(SantaClaus Village)就坐落在北纬66度33分线上,这恰好是北极线的纬度。夏天的赫尔辛基最热不过30度,可以带着孩子前来避暑,而冬天可以去皑皑白雪的北极,看绚丽神奇的北极光,当然,勇敢者还可以跳入冰海,再回到热气蒸腾的桑拿房,享受冰与火的考验。

    芬兰是纯净的,独特的,而且不像绝大多数欧洲城市那样,游客云集,人满为患,又加上飞行时间有优势,确实值得来细细品味。

2、NOKKA餐厅门外有着巨大的铁锚和桨叶,令人过目难忘。NOKKA餐厅门外有着巨大的铁锚和桨叶,令人过目难忘。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芬兰国宝玻璃Nokia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