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成:欧洲车队很职业化 下一步挑战环意赛

计成:欧洲车队很职业化 下一步挑战环意赛。计成:欧洲车队很职业化 下一步挑战环意赛。
计成:欧洲车队很职业化 下一步挑战环意赛。计成:欧洲车队很职业化 下一步挑战环意赛。

  结束环法比赛后,中国车手计成迎来难得假期。上周,他赶赴上海参加活动。活动期间,他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讲述了环法前后的小故事。

  回顾环法 感叹欧洲车队职业化

  在环法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计成被套圈,在与完成比赛的队友握手祝贺后,他独自骑完属于自己的最后一圈。赛后,计成在微博上写道,“当我一个人独自骑行的时候,我却非常感动,如果可以,我希望永远骑下去。”

  记者(以下简称记):环法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计成(以下简称计):这个比赛有三个星期,每个阶段印象深刻的事情都不一样。综合起来可能有很多感受,有成就感和被人信任的感觉,其实在结束第三个星期高山赛段的比赛时候,就有了这个感觉。

  记:你认为哪个赛段比较关键,其间是否有过动摇的念头?

  计:没有一个这样特定的赛段,我已经有两个大环赛的经验了,你可以借助以前经验,根据自己的角色扮演体力分配,确定有没有大问题(完成比赛)。其间,第二个星期出现过一些伤病,有过动摇对自己也有打击,当时自己就想会不会完成不了这个比赛。

  记:在比赛期间得到过其他选手的帮助吗?

  计:由于膝伤,有个赛段在爬山的时候特别疼,跟在我们身后的队车、包括其他队伍的队车会鼓励我,和我说话。看到你有麻烦,其他车队的车手也给你帮助,他们觉得你之前表现不错。虽然是竞争关系,但看到你有麻烦还是会伸出援助之手,那时候自己很感动。

  记:觉得与其他国家车手的差距是什么?

  计:以前刚去国外的时候觉得有很大差距。觉得人种不行,但后来想想黑人很厉害,他们骑车为什么不行。随着时间推移,现在也有好的黑人车手,南非还有自己的车队。其实,这个东西就是积累和经验,欧洲自行车的训练方式、环境、个人收入很科学,这都是100年的积淀。所谓的职业化,就是社会分工不同,我的职业就是骑车,这就是职业化。

  愧对家人 感谢妻子陪伴到现在

  由于长年在欧洲比赛,计成每年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都很短,与新婚的妻子也经历长期的“异地恋”。提到这一切,这个性格硬朗的东北小伙儿有太多的愧疚。

  记:平时与家人如何交流?

  计:从小我们家人就各奔东西,姐姐在北京,我在国外,父母也不常在家。最长的一次,我有四年时间没有面对面见到我的父亲。交流只能靠电话和网络。

  记:家人有去欧洲看你比赛的想法吗?

  计:成本太高了,目前还没有办法成行,大多都是我回家后相聚。

  记:与妻子两地分开的生活,会不会很愧疚?

  计:其实我们两个刚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已经在国外。每年相聚的时间也就不到一个半月,以前她读研究生,后来她上班,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她的朋友、同事和同学看到这样一个事情,都会觉得我不太靠谱,觉得这段感情也不是很靠谱。但是她一直坚定地站到我这边,理解我、帮助我。我觉得没有语言可以形容这个事情。

  记:在国外的朋友多吗?喜欢的放松方式是什么?

  计:国外人际关系很简单,我们就是比赛时候凑到一起,比赛结束就各回各家。有些车手,我就是在年初训练营见过,以后可能一整年就见不到了。大家见面也会聊一聊,比如假期去哪里玩之类的。总体上来说,他们很开放,生活方式很好很健康。我放松的时候喜欢钓鱼,以前在欧洲闲的时候也会去钓鱼。

  前路漫漫 今后还要继续骑下去

  九年磨一剑,计成实现了他的终极梦想——完成环法。不过,对于这个27岁的黑龙江小伙儿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

  记:完成环法后,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计:目前我没完成过环意赛。其实到现在,你努力工作这么多年,目标就是为了环法这么一个比赛。并且通过比赛,你被大家认可、熟悉了。对于骑自行车这件事,完成环法就算是完成了最高目标,但并不意味着我以后不骑了。到这个时候,我自己下一步该干什么也很苦恼。

  记: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国内推广自行车的计划吗?

  计:近三年,国内的自行车运动有了很大进步,平时我也看到周末有很多人骑车,也有很多媒体关注。这些都对中国未来自行车职业化发展有好处,我也会尽我的力量做这样的事情。

  记:对年轻车手有什么建议?

  计:我是幸运的,有公司和帮助我的团队,当初也是幸运被禧马诺车队选中的选手。接触自行车到现在,可能我的能力不是最好的,但我坚持了下来。希望年轻车手能更多地走出去,亚洲水平还是不够,学习欧洲人的自行车理念、锻炼一下自己才能提高。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计成车队环法采访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