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发出饱足信号减弱致中年人食欲增加

研究称大脑发出饱足信号减弱致中年人食欲增加。研究称大脑发出饱足信号减弱致中年人食欲增加。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许多人一步入中年,腰间就会出现一圈“后备轮胎”。科学家如今指出,这是因为人到中年,大脑发出控制食欲的信号会逐渐減弱,人们的进食量不知不觉地增加了,身材也跟着向横发展。

  英国阿伯丁大学的人类营养学教授海斯勒说,人类的大脑一般会在用餐接近结束时发出饱足的信号,但一旦步入中年,发出这类信号的神经细胞会变得越来越迟钝,人们用餐时往往就会吃得多一些,用餐时间也拉长了。

  海斯勒说:“这可能是早餐时多喝了几口橙汁,或者晚餐多吃了几口饭菜。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就成问题了。”

  此前的研究已发现,人类大脑的下丘脑(hypothalamus)除了可以控制性欲、睡眠和情绪,也有可控制食欲的神经细胞。

  在人们用餐后,这些神经细胞会产生一种称为“阿黑皮素原”(POMC)的荷尔蒙,进而发出连串信号,要你停止用餐。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神经细胞虽然还是能产生这种荷尔蒙,但是释放功能会变弱。

  科学家指出,这一发现显示,年长者若要控制体重,今后将可采纳更有效的方法。例如,他们可以放慢进餐速度,好让大脑有更多时间来回应身体发出的饱足信号。

  此外,限制进食的分量也是有效的,因为很多时候,问题出在人们吃得太多,而不是新陈代谢功能放缓。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食欲神经细胞荷尔蒙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