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徒步近百公里走滇藏线航拍震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11日09:46  和讯网收藏本文  
两人拍摄的堰塞湖照片。两人拍摄的堰塞湖照片。
关于离开灾区后会做什么?两名90后大学生表示,或许会完成“背着飞机去旅行”,继续走完滇藏线;或者是回家安静安静,停下来,想想自己的未来。    关于离开灾区后会做什么?两名90后大学生表示,或许会完成“背着飞机去旅行”,继续走完滇藏线;或者是回家安静安静,停下来,想想自己的未来。

  于峰、李凯旋两个正在读大学的90后,在地震过后终止了徒步搭车走滇藏线的计划,带上了遥控无人机,徒步进入到灾区,航拍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区域。

  在震区的3天时间内,他们徒步近百公里,航拍了龙泉村、罗马口、光明村、堰塞湖、李家山村、翠屏村6个地方。即将离开震区之前,他们愿意将拍摄的所有视频提供给媒体,希望通过视频能够引起大家对震区的关注。

  奔赴鲁甸

  “背着飞机去旅行”听闻地震消息

  于峰、李凯旋,两人均为90后,都就读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低空无人机操控专业,今年大三,住一个宿舍。为实现“背着飞机去旅行”的想法,他们欠了一身债,花费了近2万元买了一架小飞机。8月2日,他们从昆明出发开始了自己的徒步搭车航拍滇藏线的旅程,他们形容这是自己毕业之前“最后的疯狂”。

  两个人沿途搭了6辆车,于8月3日到达了大理。于峰说,当晚他们在大理古城闲逛时,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说地震了,并问他们是否安全。他们这才知道地震的情况。

  “当时一个也玩航拍的朋友就建议我们带着飞机去航拍震区,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帮助。”两人说,8月4日早上他们打了一个早上的电话,终于联系上了鲁甸县宣传部。在提出了航拍震区的想法后,宣传部表示欢迎。

  于峰说,刚开始他们看到了很多志愿者进入灾区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他们担心自己去震区会添乱,所以上午一直没决定到底去不去。“快到了晚上才确定要去,买了晚上11点大理到昆明的火车票。”两人第二天早上5点多到了昆明,随后赶到了汽车北站,乘上汽车前往鲁甸。

  航拍震区 三天时间拍了6个地方

  8月5日下午,两个人达到鲁甸县城。在了解了大致灾情后,他们决定8月6日进入到震中的龙头山镇进行第一次拍摄。“龙泉村的老街从空中看真的是一片废墟。”两人说,航拍的视频显示灾情的确很严重,这让他们觉得来这里航拍是应该的。

  当晚,两人听说鲁甸和巧家交界处形成了堰塞湖,他们决定第二日去拍摄堰塞湖,希望能给救援抢险带来一些帮助。8月7日,两人搭了一辆车出发到了沙坝,听说在光明村的山顶上能够拍到堰塞湖的情况,两人从沙坝出发沿着昭巧公路边徒步边搭车前往光明村。由于昭巧线受损严重,他们当天并没能到达堰塞湖,当晚回到了县城。

  “我们看了看消息,听说从火德红乡也可以进入到堰塞湖,准备第二天搭车去火德红。”8月8日,两人早上从县城出发准备搭车去火德红乡,让两人惊讶的是,他们挥手搭车时遇到了阿里木江·哈力克。“他是我老乡,当时听说他们要去光明村给村民做饭吃,我们就跟着去了光明村。”李凯旋说,两人跟着阿里木江·哈力克到达了光明村,并航拍了光明村的灾情。

  在光明村,李凯旋吃到了阿里木江·哈力克做的手抓饭。李凯旋说,当时光明村还没有多少物资进来,阿里木江·哈力克做的手抓饭分到了前来吃饭的每一个村民手中。“当时一个大姐吃着饭,吃着吃着就哭了。”李凯旋在震区第一次有了想哭的冲动。

  光明村的拍摄结束后,两人搭车到了鲁甸县城,然后搭车去到了火德红乡航拍堰塞湖,并且航拍了堰塞湖附近的村庄李家山村。当天的拍摄结束后,两人回到了县城。

  三天的时间内,两人徒步了近百公里,航拍了6个地区的受灾情况。期间,他们将航拍的素材提供给了部分想要的媒体。昨日,他们表示,愿意无偿将所有的视频提供给想要的媒体,希望媒体能够真实客观地报道震区的灾情,帮助灾区进行重建。

  “不想添乱”觉得无能为力的事情很多

  昨日是两人在震区的第四天,他们帮着阿里木江·哈力克在龙头山镇搭建了灶台,给龙头山镇灰阶子安置点的4000多居民做了一锅新疆手抓饭。

  对于在震区的这几日,两人并不是很满意。“除了航拍了点视频,做的事情太有限了。”于峰说,这几天让他感动的事情太多了,让他无能为力的事情也很多。

  于峰说,在震区的几日,走累了有车的人会搭你一程,有人会主动给你递一瓶水,他每天都看到了人心的善良,每天都充满了正能量。“当时在李家村,村民以为我们是记者,给我们指路,还要给我们做饭。”于峰说,李家村村民当时并没有多少物资,他们只希望我们能够将视频传出去,能够客观地报道灾情。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真的无能为力。

  李凯旋说,最让他心酸的是在李家山村遇到了一个孤儿。“这个孩子的爸妈都在地震中去世了,现在是他大伯看着。”李凯旋说,孩子的大伯带着孩子住在了自己搭建的帐篷内,无助、无力,对未来不知所措。

  至于接下来还会在震区待多久,是否还会继续滇藏线之行,他们说“不想再在这里给大家添乱了,估计再做两天志愿者就走。”(来自:云南信息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90后徒步航拍滇藏线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