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夜跑遭劫被刺伤 民警建议夜跑不宜太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10:32  今日早报收藏本文  

  前天夜里10点多,独自沿着运河边的环城北路夜跑的杭州姑娘小韩碰上了件倒霉事。跑着跑着,一个陌生男子突然窜出来要把她往路边树林里拖。

  因为害怕,小韩姑娘反抗,最终导致自己身体多处被刺伤,随身携带的手机也被抢走。

  万幸的是,她被送医院得到及时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这是本报昨天报道的一件事。虽然这是一起相对小概率的突发事件,但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夏季夜间外出,该如何保护好自己?

  案情回顾 >>>

  被抢的姑娘

  其实准备还蛮充分的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再次来到案发现场,杭州环城北路建国路口西北侧300米处。这个位置,距离艮山门公交车站,只有三五米距离。

  而据小韩姑娘家人的描述,这里距离他们家大概也就1公里左右距离,走路至多十几二十分钟。

  虽然过了一夜,但记者在现场还是看到残留有血迹,两辆警车也还停在路边。

  这里也算是杭州城区的中心地带,周围小区众多。不过因为环城北路上正在施工的大型工程较多,整条道路都被工地隔离墙隔开,视线相对较差,白天选择从这里经过的车辆也锐减。

  而到了晚上,随着环城北路建国路口东面那些路边店家陆续关门,和过往相比就更显冷清了。

  事后回过头来看,从夜跑角度来说,小韩姑娘算是准备比较充分的了。

  首先,她除了携带手机外,没有带其他财物;其次,她穿着一件亮黄色的上衣,可以防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误伤。

  但因为路边的游步道绿化种植很茂盛,加上男子完全是出其不意,还是让小韩姑娘猝不及防。

  警察“蜀黍”说 >>>

  夜跑时间不宜太晚,不要去灯光昏暗的地方

  天气一热,人们夜生活的时间就会延迟,夜晚的街头也出现了很多运动族。

  对于夜跑,杭州市防控犯罪协会的警察蜀黍不算太熟悉,但关于夜巡,则是每个民警都熟悉不过的事情了。

  其实两者相似之处不少,也可以互相借鉴。杭州市防控犯罪协会的民警给我们讲了一些和夜跑安全有关的事情。

  “其实夜跑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因为晚上路面情况相对更复杂,受到气候、道路修缮等原因,我们的视线也会受到影响。”

  首先,虽然夜跑是跑起来的,但毕竟是在室外,有很多事情没法控制,所以要尽量规避风险。

  比如说,一些背街小巷,灯光昏暗的地方不建议去夜跑,而像视线模糊的绿化带边、灯光昏暗甚至没有灯光的桥下涵洞等地方,都要特别警惕,“这些地方不仅仅可能遇上坏人,也可能遇上绊倒之类的意外伤害。”

  另外,夜间运动的时间尽量不要太晚。

  “一般八九点钟路上车子已经不多了,空气也好了,这时候出来散步乘凉的人还是多的,可以震慑犯罪。”

  但如果时间再迟一些,路上的人车都越来越少,发生犯罪的概率相对就会变高。

  夜跑时别戴耳机听歌,女生不妨带上一瓶“防狼水”

  民警介绍,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配置一些安全物品,比如佩戴头灯,而经常夜间外出锻炼的女性,还可以备一瓶“辣椒水”、“防狼水”防身。

  “另外,女性还是尽量结伴外出,因为大部分的夜间犯罪基本都是针对独行女性的。”

  而从自身角度来说,民警觉得最应该提醒的还是交通安全问题。

  “其实晚间跑步,尽量还是要选择一些颜色鲜艳或者荧光材质的跑鞋、服装,这样即使在路灯不太亮的地方也可以让汽车、自行车、电瓶车注意到你的存在。”

  此外,民警还特别提到了一个可能造成危险的现象。

  “不少夜跑族习惯戴着耳机蒙头跑。”

  虽然边跑边听音乐让很多人跑得更high,但夜跑本身就在晚上,人的视觉能力大大下降,“这时候如果戴耳机,不但会听不到汽车喇叭之类的声音,也可能对周围的感知能力下降,对可能发生的犯罪没有预判能力。”

  此外,因为夜跑时通常都不会带太多现金,如果遇到抢劫,还是要把自身安全摆在第一位,尽量不要和对方起冲突,“如果对方有什么过分的举动,要尽量保持冷静,最好利用头脑和对方周旋,尽量拖延时间,吸引路过人员注意并寻求帮助。”

  运动达人说 >>>

  网传“杭州十大夜跑路线”不靠谱,勿轻易尝试

  对于夜跑如何保证人身安全,“杭州动动帮”的美女帮主、被誉为最美马拉松女孩的“毛豆”有不少话说。

  杭州城里哪里有适合夜跑的道路?网上有一帖子“杭州最全的夜跑路线图”,它从路线、路况、交通、补给等各方面列出了全杭州城最适合夜跑的10条线路,看起来很专业。

  可是这个所谓的“杭州最全的夜跑路线图”其实是完完全全照搬了豆瓣网友“567”所撰写的“杭州跑步十大经典路线”的内容。

  这十条路线其实是给马拉松爱好者们刷LSD用的。所谓LSD,指有氧耐力训练,是针对马拉松爱好者提高肌群耐力和最大摄氧量的训练。所以细心的人就会发现,这些夜跑路线都是长达二三十公里的远距离路线,普通人夜跑并不合适。

  “尽管这些路线平时肯定是安全的,但放到晚上,也都各有各的潜在危险。”“毛豆”说。

  单身专用夜跑路线,还是选家门口的那条路

  如果和很多人一起夜跑,有组织有伙伴,并不需要过多地担心和考量;但是不少人喜欢一个人跑步,这时候夜跑族的个人安危就应该放在首位。

  “毛豆”就说,“惯常我们衡量好的跑步线路,会考虑人少车少、风景好这些因素,其实这恰恰是夜跑最没必要考虑的因素。风景再好夜里你也看不出什么来,人少车少的地方入夜还瘆人。晚上跑步宁可让渡一部分清净,也要基于安全的考虑,选择人多热闹点的地方跑。”

  而最好的夜跑路线,其实,就是离家最近的道路。

  “毛豆”分析起来,也是有理有据:其一,家附近的路,路况地形比较熟悉,不会迷路或者受伤;其二,居民区人多,晚高峰过后车其实也少,路灯比较明亮;其三,每个小区都有门岗,比较安全;其四,居民区周边都有24小时便利店之类的,你可以很容易给自己找到补给。

  “我只跑大路,绝对不去没有灯光和没人的路。我也有晚上10点、11点跑步的经历,但是我来来回回跑的都是自己小区楼下灯火通明且有保安巡逻的地方,这线路说起来很枯燥的,但是安全。”

  所以如果真的很想跑风景如画的线路,不如周末跟朋友们约好一起去跑吧。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夜跑其实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减压放松的过程,也不必因为一两起意外而谈夜跑色变,如果做好充足准备,那就带上愉快心情,去享受夜跑时光吧。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跑步夜跑健身安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