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百马大叔欲推动百名有影响力者跑马拉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01日16:02  四川在线收藏本文  
61岁百马大叔26个月完成全球6大马拉松赛。61岁百马大叔26个月完成全球6大马拉松赛。
61岁百马大叔26个月完成全球6大马拉松赛。61岁百马大叔26个月完成全球6大马拉松赛。

  看似简单的跑步却成就了一个花甲老人的“梦想”!他叫田同生,一个马拉松奔跑的推广者,至今已经跑了全世界40个马拉松,而就在1日,老人与成都的“跑友”一起分享跑步心得,并以他的漫画书《奔跑的力量》与大家共勉,称接下来的目标是要跑100个马拉松。

  缘起:爱上马拉松起于自己登山总结

  一身白色T恤,戴着一副无框窄边眼睛,这位看上去十分儒雅的老人就是跑过了全世界40个马拉松的跑者。他就是田同生,是马拉松爱好者里响当当的人物。从北京来到成都,田同生为的是和成都跑友分享自己的跑步心得。作为传统的跑步,看似简单,但真正能够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尤其是马拉松。在田同生眼里,跑步是种时尚,而且是未来的10到20年,跑步依然有很大生命力。

  为什么要跑步?田同生认为,这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与之相关的故事。在55岁之前,田同生说“我是不跑步的”。那干什么?登山!田同生早前是名登山爱好者,2005年,他和山友们登上了海拔5355米的四姑娘山的顶峰,同年成功登顶了玉珠峰,时年52岁的田同生刷新了中国登山者登顶年龄纪录。2008年,在攀登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的活动中,于7450米的高度放弃登顶,事后他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为耐力不足,而长跑则是训练耐力的最好方法。为了重攀高峰,田同生开始练习跑步。2010年,他在厦门完成了个人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耗时5小时34分12秒。

  分享:村上春树给了老人坚持的理由

  说到中国的马拉松为什么推广比外国难?田同生说,因为在中国,大多数人只关心跑得最快的,而实际上,在他看来,马拉松与奖牌无关,跑走都无所谓。“我很感谢村上春树的一本书,叫《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书里都是跑马拉松的故事。”田同生面对成都跑友说,出生于1949年的村上春树是从1982年开始跑步的,自己只比村上春树小4岁,但跑步却比他晚了27年,因此自己更有信心跑下去。

  “村上春树的跑步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户。在他的笔下,马拉松真是太美妙了。”田同生说,只要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就够了。之后,田同生就办了一张一年期的健身卡,开始练习跑步以提高耐力,同时也希望有朝一日再次登顶。田同生55岁之前从未接触过长跑,通过自己训练,能自如地跑完半程马拉松。他说,人生就是要不断把目标的横杠抬高,然后去超越。2010年,田同生和来自全世界16500名跑者参加了雅典马拉松,用了6小时09分才跑完全程,那年他57岁。“只要你迈开腿奔跑就足够了,跑马拉松只与自己有关,与别人无关。”田同生对马拉松有着与别人不一样的理解。

  目标:推动百名有影响力者跑马拉松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今天的田同生已经由一个马拉松奔跑者变成了马拉松推广者。他说自己喜欢上了推广马拉松,用他的话就是“在中国推广马拉松,在马拉松上推广中国”。田同生还参加了在希腊、美国、日本等国家举办的马拉松,奔跑在近42公里的赛道上,身披国旗,那是一种荣耀。也正因为如此,田同生给自己设定了三个目标:陪同100个伙伴跑完人生首个全程马拉松;推动100个企业家跑全程马拉松;在100个城市里跑完全程马拉松。

  “我就是一个百马大叔。”田同生说,所谓百马大叔,就是推动一百个有影响力的人来跑一百个马拉松。田同生的座右铭很是特别,叫做“自残不息,变态到老”,这也是他一种乐观的心态表达,他说,自己55岁开始规划马拉松,跑步起初只是为了一个登山的梦想,但人生就是这样,你只要试了,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

  今年内,田同生还将赴美国芝加哥、夏威夷等地参加多场马拉松赛事,而在他的人生规划里,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人物

  田同生,客户关系专家,作家。 50岁时开始登山,5年登了12座雪山,迄今为止登过的最高峰是7546米的慕士塔格。55岁开始跑步,目前已经完成了37个马拉松,1个50公里越野和1个100公里越野,他的目标是跑100个马拉松。按照目前的进度推算,2018年之前,田同生将完成他100个马拉松的人生目标。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百马大叔马拉松田同生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