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事故频发显救援困境 新疆首推管理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31日09:22  新华网收藏本文  
户外事故频发凸显救援困境。户外事故频发凸显救援困境。

  在被称为户外探险运动“乐园”的新疆,近年来山难事件逐年增加,给这项充满挑战精神的运动蒙上了阴影,也暴露出户外救援的困境。

  塔城市某中学教师只身到克拉玛依泥火山景区游玩,24日17时许给家人打电话,说自己摔伤。家人寻找一夜无果,第二天向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求援。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立即展开搜索,在28日20时许找到遇难者遗体。

  此前,22日,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来自四川的探险者小张家人的求救电话。7月上旬,小张只身涉险,从呼图壁县进入狼塔线,打算穿越南天山,10多天后与家人失联。

  “出事都是因为过于冒险,对探险地无知、准备不充分,还不听劝,最后酿成大祸。”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安少华说,而每次山难事件,都会牵动很多人的心,要付出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像这两次救援,当地都组织公安、消防、武警等参加搜救,动用大量公共资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陈忠良表示,户外事故大多是由于参与者缺乏对户外知识、装备技术及户外安全控制的了解所造成。新疆陆地景区多而分散,一些户外活动组织机构准入门槛低,甚至网络发帖随意组队,都可能引发危险事故。

  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秘书组工作人员“蜗窝牛”告诉记者,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2011年成立以来,接到的户外事故救援任务逐年增加,2012年为11次,去年达18次,今年截至目前已超过12次。

  新疆另一支民间户外救援力量山友救援队每年救援任务也达十余次。山友救援队负责人杨军表示,新疆原始森林、冰川、高山、沙漠等特种旅游资源丰富,只有得到救援体系保障的时候,驴友才可安享特种旅游的快乐。但从现状来看,新疆的户外救援力量和体系仍比较薄弱和落后。

  “救援队员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每一次救援产生的费用均因志愿者自行承担,但大家为了这份爱心事业,无怨无悔。”安少华告诉记者,自己经营着一家防水工程公司,为了最近这两次救援任务,错过了两次金额达数百万元的投标。

  作为新疆唯一的官方救援队伍,新疆户外救援队虽然有政府财政支持,但资金、装备非常有限,只有十余名成员,一般只负责山地救援,在参与陆地救援等繁重救援任务时,往往需民间救援力量补充。

  业内人士认为,完善的户外救援体系,应由官方救援机构牵头,与专业的民间救援力量、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所在的当地政府等共同组成,从而建立起高效联动的新疆户外与特种旅游救援机制。

  今年5月,新疆出台首个户外运动管理办法,规定在新疆境内开展户外运动应进行报备、风险评估,并明确指出,户外运动爱好者遇到户外事故接受救援时,将承担相应救助费用,政府不再全额埋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立法有利于打造一个安全、科学、规范的户外运动氛围,使户外运动项目范围更加细化和明确,不过,如何提高驴友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民间救援力量造血功能,仍需要做大量工作。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户外事故救援困境管理办法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