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达人10年狂奔6万公里 曾从扬州跑到北京

邹尔强在鸟巢前留影。邹尔强在鸟巢前留影。
邹尔强近照。邹尔强近照。

  近日,在四望亭社区,以邹尔强名字命名的社区马拉松俱乐部正式成立。据了解,10年来,他跑步的总路程超过6万公里,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半。如今,他的训练基地是宋夹城,每天都要跑20公里以上。经过10年风雨无阻的锻炼,邹尔强从一位不自信的“三高”患者变成了一位自信的“年轻人”。

  10年前

  下岗了,他决定跑步锻炼身体

  提起十年前,邹尔强依旧觉得记忆深刻。那是2004年初,他从原来的单位下岗了。已经46岁的他,是典型的“三高”患者。因为下岗,加上身体素质比较差,他也常有自卑情绪。下岗后,当过送奶工、也当过清洁工的他,自感身体跟不上节奏。

  为了适应下岗后的工作,邹尔强试着到操场上跑起了步。起初,他只能跑三圈。在操场上,他无意中发现,很多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还能跑很多圈。后来,他结识了当时长跑协会的会长,这位70多岁的老先生手把手教他如何正确运动、正确跑步。“跑前跑后都应该做一个舒展的过程,不能立即停止运动。”谈起长跑,邹尔强表示,正确的运动才能起到好的效果。

  3圈、5圈、10圈、20圈……半年多训练下来,邹尔强从原本只能跑3圈进而到了能跑20公里。2004年,他还作为长跑队队员,参加了上海马拉松。接下来10年中,他先后参加了郑州马拉松、杭州马拉松、扬州马拉松等多场马拉松比赛。“我几乎已经跑遍了中国所有的马拉松赛事。”邹尔强自豪地告诉记者,随着自己的身体素质逐渐增强,他可以拿到前10%的名次,最好的成绩是前5%。

  10年后

  长跑距离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半

  每天坚持跑20公里,哪怕是节假日也不休息。长跑渐渐成为邹尔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每天20公里是什么概念?邹尔强说,20公里就是绕着扬州市区跑一圈。10年下来,邹尔强的长跑距离已经超过了6万公里。据了解,绕地球一圈的距离大约为4万多公里,因此邹尔强的长跑距离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半。“这个应该还是个保守数字,有时候为了锻炼,一天要跑到40公里。”

  为何坚持长跑?邹尔强说,十年长跑给自己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十年前,我还是个‘三高’患者,十年后,我明显精神很多了,身体也好了。”记者看到,已经56岁的邹尔强,几乎没有什么皱纹。邹尔强说,因为长期锻炼的原因,他这几年都没有感冒、发烧过。而在十年前,他每隔三两天总是免不了要感冒。

  传奇经历

  2008年,他从扬州跑到北京

  邹尔强的跑步之旅十分传奇,他曾在2008年跑到北京庆祝奥运会开幕,还是扬州马拉松的民间形象大使。

  2008年7月1日,邹尔强为了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从扬州出发,一路跑到北京。历时35天,跑了1300多公里,他终于顺利到达北京,在鸟巢门口宣传奥运精神和大运河申遗。“每天都跑40公里以上,为了早日跑到北京。”邹尔强告诉记者。

  因为此举,邹尔强轰动国内,并深深感动了扬州市民。他徒步跑北京的故事,还曾在本报设专栏进行刊载。

  2014年,邹尔强因为自身的长跑精神而获选“2014扬州鉴真马拉松民间形象大使”。

  几年前,邹尔强成了马拉松协会的负责人之一,要带着近百人的队伍进行长跑。为了营造良好的训练环境,免费开放不久的宋夹城公园成了他们的首选之地。

  宣传长跑

  他到社区成立马拉松俱乐部

  为了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受益,昨日,邹尔强的社区马拉松俱乐部正式成立。虽然地点设立在四望亭社区,但依旧有很多其他社区的长跑爱好者闻讯赶来。“很多体质差的‘三高’人群都因此摆脱了病痛折磨,我真的很开心。”邹尔强说,他计划对这些新的马拉松成员进行体质评估,然后对他们拟定专业的训练计划。

  据了解,邹尔强还是四望亭社区党员义工队的队长,他曾经带领40多名党员义工进行小区绿化、古木保护、交通劝导等。“我们的党员义工全都行走在路上。”

  【上阵父子兵】

  儿子也成为长跑爱好者

  10年前,邹尔强迷上长跑后,当时正在上初中的儿子也深受感染,经常跟着父亲一起长跑。在训练场上,经常能见到这对父子的身影。

  高中毕业后,邹尔强的儿子如愿入伍,并在几年后,顺利考上军校。在此期间,他曾多次靠长跑获得全国奖项。之所以要带儿子参加长跑,邹尔强介绍,是为了培养他坚毅的性格。“成为一名军人更需要这样的品质,我是在从小培养他男子汉的性格。”如今,邹尔强的儿子也深受长跑的益处。从军校毕业的他,一直在部队中表现优异。

  邹尔强自豪地告诉记者,儿子是自己的骄傲,一家人都很感谢长跑这项运动。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跑步达人跑步社区马拉松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