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用沙子做电池 手机告别一天一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14日10:58  信息时报收藏本文  
美国科学家用沙子做电池,手机告别一天一充。美国科学家用沙子做电池,手机告别一天一充。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种新型锂离子电池,其性能和使用寿命比普通锂离子电池高出三倍以上。更让人称奇的是,制造这种电池所需的主要原料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沙子。

  研究人员称,新技术有望打破目前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所面临的电池瓶颈,让一天一充成为历史。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科学报告》杂志上。

  发明这种电池的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研究生扎卡里·费沃斯。费沃斯称,他是半年前在加州圣克莱门特的一处海滩边冲浪时,萌生用沙子制造电池这一灵感的。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为个人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开发出性能更好的锂离子电池,当时正在为新型电池寻找理想的阳极材料。

  目前大多数的锂离子电池都采用石墨作为阳极。不少科学家都尝试用硅来替代,但硅极易发生降解,且难以大规模生产。

  费沃斯希望由石英和二氧化硅构成的沙子能帮助他解决这两个难题。他将沙子带回了实验室,通过一系列步骤转化为纯纳米硅。这种纯纳米硅具有海绵一样的3D多孔结构,正是提高纳米硅电池性能的关键。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手机电池充电沙子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