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四川丹巴深山遇难续:系私自违规上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09日10:12  成都商报收藏本文  
广州游客魂断深山。广州游客魂断深山。

  6月28日,广东籍驴友颜义振和河北籍驴友张某同丹巴籍青年格某(女)一行结伴前往墨尔多山。6月29日晚因墨尔多山山高雾大,一行在途中迷路失踪,颜某发生高山反应。7月3日晚,颜某被搜寻到,但已经死亡。

  7月5日,甘孜州丹巴县公安局副局长陈莉表示,遇难者颜义振与张旭等三人结识于网上,前往墨尔多山系临时改变计划,在墨尔多山海拔四千多米的大海子(小地名)遭遇大雾迷路,最后酿成惨剧。

  陈莉透露,事发前,墨尔多山并未对外开放,三人系私自违规上山。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颜义振的哥哥颜义坤,其表示,最快将在今(7)日将弟弟遗体火化,然后带回老家。

  丹巴警方提醒,因当地持续一个月的强降雨,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区乡道路、通讯,水电都还在逐步抢通中,请广大户外爱好者谨慎前往。

  结识于网上

  临时决定上墨尔多山

  7月5日,丹巴警方介绍,据张旭称,他与格某、颜义振均相识于网上。

  6月26日,张旭和颜义振在成都见面,约定进藏。住一晚后,次日在国道317边走边搭车前往阿坝州小金县住下,6月27日,两人抵达丹巴住下。6月28日,格某与两人见面。

  最开始,三人并没有计划前往墨尔多山,而是计划前往丹巴县的梭坡地区欣赏古碉群,但因当地持续一个月的强降雨,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区乡道路等受损,三人发现不能前往梭坡地区,所以才临时决定前往墨尔多山。

  丹巴警方介绍,格某虽是丹巴人,但对墨尔多山并不熟悉,而且,三人都是第一次见面。“即便警方找到被困的张旭询问时,张旭都不知道颜义振的姓名,只知道其网名。”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颜义振的哥哥颜义坤,其表示,最快将在今(7)日将弟弟遗体火化,然后带回老家。

  在弟弟的寄存在客栈的背包中,颜义坤发现弟弟的背包只装了一些生活用品和衣物。“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

  准备不充分

  系私自违规上山

  陈莉介绍,墨尔多山并未对外开放,三人属于私自违规上山。

  陈莉称,雨季的墨尔多山,许多当地人都不敢上。而这个季节,山上很容易遭遇泥石流、塌方等,一般都不会有人进山。三人既没有问可不可以进,也没有找墨尔多山附近的当地人当向导。

  “三人失踪的地方小地名叫大海子,已快接近山顶,海拔也有四千多米。”陈莉说,“这段时间天天都在下雨,山上很容易起雾,当地人到了这个地方遇到起雾都不敢到处乱走,一般都是找个地方躲避,等雾散开再辨别方向,因为在起雾的时候乱走很容易迷路。”

  正因为如此,遭遇大雾的三人被吓坏了,慌不择路,决定顺着水走。“这个水流又刚好没有路,导致悲剧发生。”陈莉的说法得到了颜义振的哥哥颜义坤的证实,“弟弟体力不支,没能坚持到救援人员前来。”

  虽然暂不会对张旭等人违规行为予以处罚,但陈莉还是感慨,“他们准备不充分,之前进藏的准备只是查找路线,此外,颜义振也没有高海拔生活经验,高估了自己的身体条件,他们三人胆子太大了。”

  丹巴警方提醒,因当地持续一个月的强降雨,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区乡道路、通讯,水电都还在逐步抢通中,请广大户外爱好者谨慎前往。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