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豹救援队:向100公里外江西地震灾区挺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08日08:49  新京报收藏本文  
6月28日,队员在水上做“翻艇”练习,该科目要求短时间内将倾覆的橡皮筏翻过来继续实施救援。6月28日,队员在水上做“翻艇”练习,该科目要求短时间内将倾覆的橡皮筏翻过来继续实施救援。
队员带担架从悬崖峭壁上下降抵达救援位置。队员带担架从悬崖峭壁上下降抵达救援位置。

队员用抛绳器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发射绳索。队员用抛绳器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发射绳索。
队员们在湍急的河水中解救一名被困人员。队员们在湍急的河水中解救一名被困人员。

  6月28日凌晨5时许,风光迤逦的江西省武宁县西海,一场M6.5级“地震”打破了雨后凉爽清晨的宁静。第一时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救援部启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响应机制,基金会所属的蓝豹救援队接到救援命令并迅速集结,拉开为期两天的2014水陆跨区综合演练的序幕。

  出动

  “救灾”分组有序

  在模拟灾情发生两小时后,30余人的救援队已在南昌集结完毕,救援设备一应俱全的队员们登车赶赴100多公里外的“地震灾区”。

  上午9时,蓝豹抵达“灾区”开始搭建营地,根据实际需要,救援队被分为紧急救援、救灾安置等六个工作小组,并召开灾情分析会,把水上和山地救援作为重点。

  11时27分,蓝豹接到“求助”信息,西海某无名岛有群众被困需救援转移。

  蓝豹随即派出3支小分队赶到无名岛,将“灾情”报告给前线指挥部,指挥部随即安排小分队将“灾民”分批转移到安置点。

  与此同时,队长单元平在搜救过程中发现三名“伤员”,前线指挥部指示队员在橡皮艇上对“伤员”紧急包扎。几分钟后,载着“伤员”的橡皮艇靠岸,医院救护车早已等候在此,伤员被无缝转移前往医院。

  应急

  临时加“剧本”

  下午6时,傍晚的天空下起了雨,后勤保障组已做好热饭热菜,指挥部突然接到信息:“地震”后形成的泥石流袭击了3公里外的村庄,村民三人“失踪”多人“受伤”。指挥部当即命令正在休整的小分队紧急集合,跑步出发。

  雨中漆黑一片的村庄被队员们的头灯和手电筒照得一片雪亮,小分队在村庄周边密林中搜索“伤员”时,通讯保障组的队员已架设好远程通讯设备,当地村庄灾情、伤员伤情被拍成照片和视频,通过无线设备实时呈现在千里之外的后方总指挥部。

  经一刻钟搜索,小分队在一间破屋后找到“伤员”。当队员将伤员抬出村时,说好的救护车却不见踪影。这时电台传来指挥部新指令:由于救护车被其他重伤员使用,命令小分队抬着伤员步行3公里返回基地。这是临时修改的剧本,以模拟实际救灾时常遇到的困难。

  特色

  培养当地志愿者

  此次演练是蓝豹今年第二次综合演练,希望以练养战,通过用不同区域、不同环境的救灾演练,提高队员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

  作为首支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建立的直属救援队伍,蓝豹针对不同区域组成了地震搜救队、水域救援队、山地救援队等专业队伍,在以属地救援为主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国内重大自然灾害的生命救援和救灾工作。志愿者队员来自全国各地,有白领,有企业老板或户外爱好者,他们具备山地搜救、水上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无线电和航模飞行等专业领域的救援技能。

  据蓝豹执行队长简格民介绍,蓝豹与其他救援队的主要不同在于救灾部分。除了灾害发生的72小时紧急救援,救援队还将在灾区设立灾民安置区、医疗服务中心、物资储备区、后勤保障区、指挥部、新闻中心等,救灾工作基本都是通过大量培养当地志愿者的方式开展。在以往救灾中,他们发现,如把灾民贴上标签,灾民无事做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哄抢物资。而他们成为志愿者后就会化解这个问题。

  至今,蓝豹已为300人进行了专业志愿者培训。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