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达人教你如何挑选适合安全帽防范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07日10:52  新浪户外收藏本文  

  安全帽的造型百百种,在挑选之前先告诉你一件惊人的事实:坊间安全帽的检测标准:为确保车手在时速20公里时,受到撞击不会留下永久性的伤害,设计以头部最大重量(6公斤)为标准。

降低伤害的安全帽就像汽车的安全带,是“被动式安全配备降低伤害的安全帽就像汽车的安全带,是“被动式安全配备”

  “什么,只有20公里?”

  爱骑公路车的你,我想轻轻松松就能超越这个水平,更不用说职业自行车选手,在高张力的竞赛中,动辄飙出几近破百的高速,更应该回过头来仔细思考:我的安全帽到底安不安全?单车时代请到普威安全帽实业公司业务经理吕东峰(以下称Daniel)来向我们说明:

  Daniel说,在安全帽发展初期,最早的版本是一顶打天下,称为“全功能帽”,而后才演变出有帽檐的款式。阻绝林道中的树枝与乱石,后者随着登山车的兴起,归类为登山车帽,个性化的稜角,代表登山车友粗犷的个性;现更细分为公路、登山、计时、休闲等品项。

浑圆的造型搭配大型帽檐,此为现代版的登山车安全帽。浑圆的造型搭配大型帽檐,此为现代版的登山车安全帽。

  一般的全功能安全帽,帽型多以橄榄型的为主,后端搭配“鸭尾巴”的设计,带来空气力学与视觉效果。不过Daniel强调,设计越圆,撞击时力量偏差越小,滚动当中也能稳固头部与安全帽,避免颈部因阻力而受伤;帅气的尖端造型,一旦与地面接触,反而是增加摩擦力的来源。

从后方观察,公路车安全帽后端搭配压尾巴的设计不在少数。从后方观察,公路车安全帽后端搭配压尾巴的设计不在少数。

  认识安全帽的2种材质

  坊间的自行车安全帽以保丽龙为大宗,Daniel举例,保丽龙这项材质就像铝合金,质 轻而造型多变,在胶殻与粒子之间,保丽龙帽以热熔胶达到黏合的效果;PU材质的安全帽可以比喻为钛合金,加工的限制较多,在重量与塑型方面不易突破,不过 材质利于吸震,强度相较于前者占有优势,在发泡本身就具有黏性,最初以一体成型的概念闻名。

  小心,这几个地方有风险

  为了达到轻量诉求,保丽龙帽里头会用横向与纵向的“肋”做补强,交错后达到安全帽的刚性;不过这种材质特别讲求密度,密度的多寡直接影响强度;换言之,过度轻量的安全帽并不安全。

  “我的安全帽安全吗?”

  想解答这个问题,Daniel建议大家不妨仔细端详,检查预发泡后的粒子是否紧密黏合。由于日常接触到的有机溶剂与紫外线,都会破坏保丽龙帽的胶合,一旦出现了裂痕或破损,在应力集中时,这里就是最脆弱的地方。

  因此,Daniel建议骑士要避免让安全帽久放在汽车里头,避免接触空气中的化学物质或有机溶剂,才能安心使用。当然在经过撞击之后,就不宜继续使用,这个观念在2种材质上都适用。

长期使用后出现的裂痕,是安全帽老化的警讯。长期使用后出现的裂痕,是安全帽老化的警讯。
侧后方受撞击后,帽体出现明显的裂痕。侧后方受撞击后,帽体出现明显的裂痕。

  注意,挑选应首重“安全”

  你可能不知道,目前自行车安全帽无论车型,在国内的检验标准是相同的。随着车友对空气动力学与通风性能的诸多要求,各品牌挖空心思设计,不断改变安全帽主体结构,即便是一级车队的高高手,头上也呈现五花八门的风景。

即便是一等一的职业好手,安全帽的造型也让人眼花缭乱。即便是一等一的职业好手,安全帽的造型也让人眼花缭乱。

  “比起器材,人的因素才是最大的风阻来源。”Daniel如是说。在职业自行车选手之外,一般车友的选择应该以安全性出发;注意,佩戴安全帽能让伤害降低百分之70,在发生危险的当下,一顶好的安全帽,绝对是你的必要配备。

  最后提醒车友几个重要概念:

  1. 避免购买来路不明的安全帽,可能是工厂检验不合格的产品。

  2. 手部越常接触的地方,安全帽的强度越容易出现状况。

  3. 安全帽应避免长时间摆放在后车厢,长时间接触紫外线与有机溶剂。

  4. 使用时,戴得舒服的“最小型号”才是适合你的尺寸。

  5. 与其选择品牌,不如选择一顶最符合自己头型的安全帽,才能在危急时发挥作用。

  6. 安全帽支带应在下巴之后,并将两侧的扣环上拉至耳际。

  7. 轻的安全帽要有良好的补强处理,不见得比重的安全。

2014环土耳其赛,集团大摔车。2014环土耳其赛,集团大摔车。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