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徒步爱好者:不要盲目选择目的地

专家提醒徒步爱好者:不要盲目选择目的地。专家提醒徒步爱好者:不要盲目选择目的地。

  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高敏建议,选择徒步目的地时,不要盲目选择去沙漠、高原、丛林及无人区等恶劣环境,要看时节。沙漠、高原、无人区,这些地方无论如何对谁都是很大的挑战,“不建议个人行为去这些地方徒步。”

  “对于徒步来说,季节和时间,非常非常重要,比如有些人,仅仅为了一个体验,可能把命丢掉,完全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挑战,这是非常不可取的。”高敏说,5天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极限。如果做大强度的徒步,建议一定要提前接受训练。

  如何避免迷路?若在山区可顺河流走

  多数失联或需要救援的情况都是因为迷路,那应该怎么避免?

  高敏说,从一开始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就要避免迷路状况发生,同时要学会使用地图、GPS。出发以后可以在路上做好标识,一旦迷路可以原路返回。徒步的时候最好几个人一起,同时有熟悉路的人做向导。

  如果万一迷路,也不要着急,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帮助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如果是一个人,要尽量和外界取得联系,找出地图,GPS,指南针等,通过这些通常可以判定自己的方位。如果在山区,尽量找到河流,顺着河流往下走。在沙漠戈壁等可借由太阳或者北斗星来判定方向。还要保留体力,实在搞不清状况的时候尽量原地扎营,不要盲目分析。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