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气象观测站成功架设于珠峰东绒布冰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03日15:58  新华网收藏本文  

  为更好地了解珠穆朗玛峰地区冰川表面与大气的交换过程及绒布冰川的气象条件,6月初,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级修购计划野外台站特殊环境网项目仪器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工作人员在西藏自治区登山学校和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经过4天的连续工作,在海拔5830米的东绒布冰川消融区架设了自动气象观测系统(AWS)。

珠峰站顺利在东绒布冰川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 珠峰站顺利在东绒布冰川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
珠峰站顺利在东绒布冰川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 珠峰站顺利在东绒布冰川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

  该系统包括两层的风速、风向、空气温湿度和气压,一套四分量辐射,10厘米、20厘米和40厘米的土壤温湿探头。由此,珠峰北坡地区分别在海拔4276米、5190米和5830米的地区均有气象观测,形成一个较完整的不同海拔梯度观测段面,这对于珠峰北坡地区的环境变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13米 ,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珠峰地区冰川分布集中,以大型山谷冰川为主,冰川总面积约1600平方千米 ,占整个珠峰地区总面积的32%。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