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变身独行侠 骑行大半个中国挑战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6月24日10:44  现代快报收藏本文  
佳周和他的单车。佳周和他的单车。

  经过治疗看清了世界,他骑行上了瘾

  25岁之前,佳周(网名)双眼视力只有0.05,几乎是全盲,连南京市区都没出过。直到2008年,经过治疗视力才到了0.5,能看清一些东西了,他从此开始了骑自行车环游中国之旅。几年下来,他骑行线路遍及大半个中国。

  看清世界后,他骑行上了瘾

  佳周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家住白下路,从小就高度近视,双眼视力都只有0.05。这是什么概念?就是看书几乎要贴在脸上,看东西都模模糊糊不清楚。因为视力缺陷,他一直是个地道宅男,在南京生活25年,连郊区高淳、溧水都没有去过。直到2008年,25岁的他经过治疗,视力达到了0.5,他第一次出远门,没想到就此打开了走天下的情结。

  2008年冬天,他跟随户外俱乐部徒步游玩河南郭亮村,虽然很辛苦,但大自然的风光魅力,让佳周领略到外面世界的精彩,也从此对户外游上了瘾。随后几年,他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绝大多数时候,他都是独行侠,骑着自行车独自出游。随身携带着帐篷、炊具、锅碗瓢勺,找不到住宿地方时就露营。

  曾经半年骑行1万多公里

  他最难忘的一次长途跋涉是去年的西部行,此前3个多月,他高强度锻炼以提高体质,每天爬两次紫金山,游两次泳。去年5月25日,他从南京骑山地车出发,经过20多天跋涉,骑行2000多公里,抵达成都。随后从成都出发,走川藏线进军西藏,成都到拉萨共计2160公里,一般骑行要20天,佳周却用了42天,骑行3000多公里,因为他每经过一个地方,都要访问周边风景名胜,加上他视力较差,遇到雨天和坷坎难行道路,要比别人多花费时间。后来,他又一路骑行到格尔木,再到敦煌、青海湖,翻越秦岭,经兰州返回南京,历时半年,骑行1万多公里。由于视力不好,晚上看不清路面,骑行速度较慢,遇到下雨天,镜片模糊,他常常下车推行,但所有困难,他都咬紧牙关挺过来了。

  好奇心让他不断挑战自我

  “骑行中累过苦过,但我从未想过放弃,一种强烈的好奇心主宰着我,总觉得前面有更好更美的风景在等着我。”盘点过去,佳周很自信。

  骑行中他遇到许多热心善良的人,给他很多帮助。旅途中,他三分之一时间靠借宿,三分之一时间露营,他借住过别墅、兵站、水电站、卫生所、村委会,有时借住在工棚里,两块石头搭一块板,铺上睡袋就入睡了。最多的时候是住在居民家里,朴实的人家让他免费吃喝,临走还带上一大包土特产。“一路上许许多多的热心人帮我渡过难关,也消除了旅途中的寂寞。”佳周说。他是学销售的,目前他想找一份销售方面的工作,好积蓄力量,走更多更远的路。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