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局官员骑车巡逻 从3月起已成制度

安监处副处长高云祥(左),事故处副处长来剑戈(右)在骑巡中。安监处副处长高云祥(左),事故处副处长来剑戈(右)在骑巡中。

  包括交管局局长在内,北京交管局所有局领导和各业务处室正副处长每天早晚高峰和夜间9点到11点,分三个时段在市区主干道上以骑行的方式巡逻,并听取市民和一线交警对交管工作的意见。记者今天从市交管局了解到,这项制度是交管部门从今年3月份开始推行的,也通过骑行的方式解决了多项问题。

  局长骑行遂成制度

  此事的起因与3月初交管局长孙钫的一次骑车巡查有关。那次骑行十几公里,沿市区主要干道,一个多小时,他看到了许多平时看不到的情况。孙钫说,无论是交通组织、科技设施还是秩序管理,过去是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去看问题,而现在成了一个普通骑车人,角度换了,感受也换了,有了许多新想法。

  自此,市交管局形成制度,每天早晚高峰和夜间,各业务处室处长、副处长等领导需轮班上路骑行,协助并督导一线交警执勤。每天夜间9点到11点,交管局值班局长也要骑车上路。

  发现大货昼伏夜出

  5月份,情报信息中心负责人在骑行中发现,在晚上的禁限时段,仍然有大货车在二环以内道路穿行。可交管局对大货车的管控从六环路就开始了,它们怎么穿过层层防线进入市中心的?经调查,交管部门发现,原来这些大货车属于二环、三环周边某些工地,白天一直在工地停着,夜间提前驶出工地,多拉快跑。情报信息中心随即通报安监部门和属地支队,对工地进行停车整改,从源头上对大货车闯禁行进行综合治理。

  法制处副处长王世峰说:“骑行中听到一线民警反应,现在管理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总觉得标准不太清楚。我们经过研究,很快出台了《电动燃油二三四轮车辆认定标准》的文件,细化各个指标,让交警有可操作性。”

  记者目睹护栏被撞

  晚上9点,交管局设施处副处长李剑锋在建国门桥西北角打开挂在肩章的肩灯,和普通警灯同色的红蓝光立刻闪了起来。他骑上车,开始了两小时的巡逻。

  “我骑得慢,一般是从建国门到复兴门,再折返回来。”骑在自行车上,李剑锋会时不时地停车去查看便道外侧的护栏、用来悬挂指示牌的桩基以及各个路口用于渠化的矮护栏摆放的位置。他说:“以前开车的时候注意不到这些细节,但对行人和骑车人,这些小问题可能就要酿成隐患。”

  问起骑巡感受,李剑锋说,“开着车巡逻,哪怕是站在路上疏导交通,看问题也都是从司机的角度,现在换了个视角,让自己不得不更多地从骑车人和行人的角度观察我们的交通组织。”

  晚上10点15分,骑巡到东单路口附近,恰恰遭遇了一起事故。一辆西向东的车辆撞在了护栏上,将刚刚更换的护栏撞开了几扇。李剑锋迅速上前,开始处理现场。很快,执勤交警赶到现场。李剑锋又查看了一番被损坏的设施,用电台通报需维修的部位。自5月1日至今,长安街新换装的防撞护栏已经被撞过三次。

  “我们在现场,事故处理、设施维修都能更及时一些。对交通造成的影响也就更小。”李剑锋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