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对夫妇自驾游俄罗斯 带几十斤米面上路

学习俄文大半年,他们要跨出国界。学习俄文大半年,他们要跨出国界。

  一辆小“微面”,被改装成功能齐全的“房车”,伊长武和李春霞这对七旬老夫妇开着它游山玩水,行遍20多个省市、访遍56个民族——但,这是这对老夫妇此前3年的生活。(去年6月23日,本报曾以《老两口开着5.8万元“房车”走天下》进行过报道。)昨天早上,伊长武夫妇再次从沈阳出发,这一次,他们的行程竟然跨出了国界,自驾游的目的地是俄罗斯,而且,还有一对老伙伴也跟他们结伴同游。

  4位老人自驾出国游

  昨早7时,伊长武的小“微面”开到了北一路,4个老伙伴兴高采烈地从车上下来,他们穿着一样的鲜绿色T恤,上面用中俄文写着此去的行程:沈阳——莫斯科。虽然看起来就像50岁一样,但今年,伊长武已经跨进了70岁的门槛,他的老伴李春霞也67岁了。而王启民和李玉霞老两口也都60多岁了。

  几人退休后都曾有过多年的骑行经历,所以有着一大帮“车友”。昨天一早,十多位车友赶来,给伊长武4人饯行。“国内都呆不下你们了,得跑到国外去?”一见面,一位车友笑哈哈地和他们开玩笑。“是啊,呆不下了,再不出去就老啦。”4人开怀大笑。

  去年,伊长武的小“微面”上贴满了照片,那是他们访遍56个民族的记录,如今,那些照片都被撕掉,车头贴着一张地图,这是他们此行的线路图。他们预计停留的地点有十多个,上面都用俄文标注了出来。“到时候不知道下一站怎么走,我就指着地图问他们。”伊长武说。

  特意学俄文大半年

  为了这次出行,伊长武等人准备了大半年。

  “签证很顺利,停留期限为一个月,两个工作日就办下来了。”车开出国界,也需办证,并交纳了抵押金。此外,国外的交警不认识中国的驾照,他们又办理了驾照的公证书。除了一系列必要的程序外,4人甚至学习了俄文。他们在辽大找了一位俄罗斯留学生,认真地当了大半年学生。“你好是‘边窝’,谢谢是‘斯巴纲巴’……”伊长武已经会说一些基本的俄语单词。但异国自驾游毕竟不同于跟团旅游,语言将是他们最大的障碍。为此,伊长武想了一个好办法。他打印了一本旅程中需要交流的对话,中俄文前后对照。“需要问他们什么,我就指着俄文问他们,然后让他们指给我回答的话,我再对照中文。”

  首先准备的是与俄罗斯海关交流的话。上面用中俄文写着“我们是来自中国的退休工人,一行四人自愿组合自费自驾来俄罗斯观光旅游,我们车上没有任何贸易商品,只是随身携带的旅游生活用品,请安排通关。”后面数页则多是中俄文对照的简单交流用语,比如“我迷路了”、“有免费早餐吗?”“你能为我带路吗?”等等。

  旅途中,每天都要加油和讨水,伊长武特别制作了一把扇子,正面是一幅正在加油的卡通画,上面用俄文写着“请给我加92号汽油”,背面画着一个水龙头,上面用俄文写着“请给我一桶水”。

  带着几十斤米面上路

  由于有过好几年自驾经验,生活方面4人并不太担心。此前,伊长武早已把他的小“微面”打造成了房车。驾驶座后面的坐椅被拆掉,成了卧室兼餐厅,大小相当一个双人床。车顶有水箱,打开后门扯上浴帘就成了沐浴间。车后是厨房,面米油调料一应俱全。车里有逆变电源可以充电,甚至还有麦克风能唱卡拉OK。

  “我们这一路主要是自己做饭吃,大米白面都准备了二三十斤。俄罗斯的食物又贵我们又吃不习惯。但当地的特色食物我们也一定会品尝。”伊长武称,住的方面他们的打算是,两人住车内,两人住帐篷。“当然恶劣天气还是要住旅馆的。”

  早上8时,小“微面”徐徐启动,它将直奔满洲里,然后跨越国界,奔向莫斯科,来回行程2万公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