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户外业态探访:时尚和专业细分并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6月12日10:04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住在新宿火车站北口。新宿是东京副都心之一,也是交通枢纽。住地附近格外繁华,世界知名的红灯区“歌舞伎町”就在旁边不远。我们到达东京的当晚,就溜达到此处。虽然光怪陆离,但治安是很好的。  我们住在新宿火车站北口。新宿是东京副都心之一,也是交通枢纽。住地附近格外繁华,世界知名的红灯区“歌舞伎町”就在旁边不远。我们到达东京的当晚,就溜达到此处。虽然光怪陆离,但治安很好,没有丝毫危险感。
歌舞伎町几条街上,到处都是“无料案内所”。纵然日语借鉴了汉字的型和意,但我们挠破头也猜不出这几个字的含义。后来网上检索才知道,无料在此是免费的意思,而案内所相当于介绍所。其实就是免费介绍所,免费皮条客的意思。  歌舞伎町几条街上,到处都是“无料案内所”。纵然日语借鉴了汉字的型和意,但我们挠破头也猜不出这几个字的含义。后来网上检索才知道,无料在此是免费的意思,而案内所相当于介绍所。其实就是免费介绍所,免费皮条客的意思。
在东京的3天,基本经由地铁出行。虽然东京的机动车辆保有率比北京高,但由于地铁密集,所以人们更爱乘坐地铁通勤,而不是开车堵在路上。  在东京的3天,基本经由地铁出行。虽然东京的机动车辆保有率比北京高,但由于地铁密集,所以人们更爱乘坐地铁通勤,而不是开车堵在路上。

  作者:蔡英元

  二、探访日本户外业态:时尚和专业细分并举

  GREGORY是美国品牌,寻根之旅为什么要到日本?

  我的理解是:

  首先,GREGORY创始人Wayen Gregory恰好在日本举行粉丝见面活动。他是GREGORY的根,我们寻他而来。虽非第一次见面,但这次聊得最为深入。在我看来,每个能把自己的姓氏做成国际品牌的人,都是英雄。年近七十的Wayen,就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我作为采访者的责任,是问英雄出处。他以美国人和开明长者的心态,坦白以告:小时候出身寒门,定居圣迭戈之前,曾经好几年居无定所。20来岁车库中创业手工缝包时,父亲给他的支持,就是一句话:认真干,做到底。Wayen最遗憾的是,父亲由于小客机坠海,没能看到他事业成功。同时,他也为母亲再婚的幸福而高兴。现在,他最担心的是家门口的加州火灾,最痛恨的是已经成年的纵火犯。我想这是顶级的建设者,对卑劣的破坏者的真实心态。

  其次,日本的户外用品销售业态和美国有很大不同。如果说专业技术户外的鼻祖在美国,那么时尚潮流户外的发祥地在日本。很多年轻人购买潮款的户外装备,不是为了去户外(这一点和韩国又不同),而是为了美和炫。像GREGORY、Coleman等都是出生在美国,长大在美国,但在日本找到第二春。到目前,日版和美版,从设计、版型甚至材质、质感都有明显差异。这两天我跟着Roger(注:曾维刚在北美长大,这是他的英文名)看各种户外业态。首先在悠闲的“猫街”逛各大品牌店。猫街(cat street)位于表参道一带,是依附于涩谷河蜿蜒而上的步行街,沿街的木制老房子基本都被重新整饬为时尚的品牌店,那种木质发白褪色的沧桑感和充满设计元素的工艺美感杂糅在一起,让人细细玩味,倍感新鲜。我所熟知的户外高端、专业品牌这里全都有,而且每家店的装潢设计都别具特色:我很喜欢Patagonia专卖店的三层贯通木格玻璃飘窗,以及GREGORY两层小楼外的木梯、绿植和地理标牌。顶级户外品牌为何云集涩谷猫街?这可能是由于猫街代表了东京最流行和时尚的文化,而这种时尚精神和生活态度,恰恰和户外理念相吻合。这是第一类,涩谷户外一条街;

  第二类是L-breath、ici club这样的专业户外连锁店,L-breath更大和综合,我去的这家居然有10层,随说每层面积不足百平方米,但也可谓包罗万象,不仅有户外鞋服、背包、露营用品,还囊括专业自行车及各种配件。ici稍小,但也综合了十余个专业户外品牌。两者都能提供一站式户外装备服务,不过新品都没有折扣,过季产品折扣基本也才20%。这一点不像国内。当然,专业户外少不了日本本土的Montbell,它有全系列专业产品线,走中端路线,发展得也稳健。

  第三类店是Oshman's和Tokyo Hands等“杂糅店”。前者其实是体育用品店,主打Under Armour、Adidas、Nike等运动用品,但也有户外潮流专区,定位在年轻的运动人群和时尚潮人。后者更有意思,其实是大型创意生活馆,一进门第一层就是travel market,行旅用品销售区,专业自行车及配件、Gregory、TNF、Porter等品牌背包,还有一些户外周边用品。很明显,Tokyo Hands的目标受众是喜欢出游的人群,以白领人群为主。

  户外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当然远远大于登山露营的范畴,也包括压抑都市人追求格调的心理需求。

  依我浅见,日本的户外零售业,一切围绕户外类生活方式和身心需求,精准分层定位消费者群体,主动引导和开发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之所以能将潮流户外独树一帜,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种业态对尚处于初级阶段的大陆户外市场来说,很有启发。

  照搬照抄是肯定行不通的,因为国内对于户外这种生活方式也还处在“民智初启”阶段,如何精准定位和主动引导不同人群的需求,而非任由其粗放式自增长,才是决定未来的钥匙。

L-breath户外店类似国内三夫,我去的这家居然有10层,随说每层面积不足百平方米,但也可谓包罗万象,不仅有户外鞋服、背包、露营用品,还囊括专业自行车及各种配件。  L-breath户外店类似国内三夫,我去的这家居然有10层,随说每层面积不足百平方米,但也可谓包罗万象,不仅有户外鞋服、背包、露营用品,还囊括专业自行车及各种配件。
我们在东京的住所。我们在东京的住所,大约15平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种面积、格局与香港、欧洲都市的酒店房间一致。
ici是相对更精致的户外专卖店和户外俱乐部,综合有十余个专业户外品牌,也能提供一站式户外装备服务,不过新品都没有折扣,过季产品折扣基本也才20%。  ici是相对更精致的户外专卖店和户外俱乐部,综合有十余个专业户外品牌,也能提供一站式户外装备服务,不过新品都没有折扣,过季产品折扣基本也才20%。
Tokyo Hands其实是大型创意生活馆,一进门第一层就是travel market,行旅用品销售区,专业自行车及配件、Gregory、TNF、Porter等品牌背包,还有一些户外周边用品。  Tokyo Hands其实是大型创意生活馆,一进门第一层就是travel market,行旅用品销售区,专业自行车及配件、Gregory、TNF、Porter等品牌背包,还有一些户外周边用品。
东京高档商场里的陈设,非常精致。东京高档商场里的陈设,非常精致。
曾维刚、巴塔客江南和我在GREGORY东京旗舰店外合影。广角镜头的作用下,我们都变成了长腿欧巴。曾维刚(图中)、巴塔客江南(图左)和蔡英元在GREGORY东京旗舰店外合影。广角镜头的作用下,大家都变成了长腿欧巴。
短短三天时间里,我主要只做了两件事,聊和逛。聊,主要是与GREGORY创始人Wayen Gregory进行。短短三天时间里,我主要只做了两件事,聊和逛。聊,主要是与GREGORY创始人Wayen Gregory进行。

  随感:

  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有人始终在做建设性的事儿,比如Wayen Gregory,他白手起家,把自己的姓氏创立为国际知名品牌;也有人总是要做破坏性的事,比如这些加州的纵火犯。虽然教育系统、社会救助、司法系统、甚至军警都无法根除这个世界的破坏者,但有良知的人,总会带动更多人一起去建设,甚至在废墟上建造一个美丽新世界。

  虽然现实世界很残酷,从来没有乌托邦,但世代更替的总体格局,一直是邪不压正的,是“建设者”多于“破坏者”的,否则又怎会有现代人类文明可言?我们要感谢Gregory先生等等的建设者,他们在行行业业、方方面面,一点一滴用心改善人类生活。衷愿这种建设的精神在我们星球的每个角落得到发扬,在更广范围里提高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在更大范围里缩小每个族群的贫富差距。如此,才能实现对“破坏者”压倒性的抵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的防范破坏者的出现。

  人类今后发展的最大矛盾,不是两类或多类文明及族群的对抗,而是在“建设者”与“破坏者”之间爆发的战争。这些“破坏者”,是所有热爱生活的人的共同敌人。

 

涩谷闹市街头,斑马线上的绿灯一亮,黑压压的人群就冲向对方,再擦肩而过。加上这几天阴沉沉的,难免略感压抑。  涩谷闹市街头,斑马线上的绿灯一亮,黑压压的人群就冲向对方,再擦肩而过。加上这几天阴沉沉的,难免略感压抑。
桃园豚套餐,GREGORY的最爱。其实是炸猪排套餐,大约140元人民币一份。猪肉配米饭很香,用来犒劳我连日奔走的双腿。不过还是有些油腻,尤其不适合跑步比赛前食用。  桃园豚套餐,GREGORY的最爱。其实是炸猪排套餐,大约140元人民币一份。猪肉配米饭很香,用来犒劳我连日奔走的双腿。不过还是有些油腻,尤其不适合跑步比赛前食用。
若说在东京吃过什么难忘的,可能印象最深就是这碗拉面了。食材很好,860日元一大碗,味美难忘。曾维刚说,这是东京最好吃的面馆,我手动点赞。  若说在东京吃过什么难忘的,可能印象最深就是这碗拉面了。食材很好,860日元一大碗,味美难忘。曾维刚说,这是东京最好吃的面馆,我手动点赞。
即使在寸土寸金的东京市中心,也有大块的绿地和大片的绿植。东京的绿化面积远比国内一些城市高,这是很少砍伐本土树木的结果。  即使在寸土寸金的东京市中心,也有大块的绿地和大片的绿植。东京的绿化面积远比国内一些城市高,这是很少砍伐本土树木的结果。
当客机冲出连日的阴云蔽日,飞到云端不久,我看到了高耸出云的富士山,锥型的火山口,四散的雪线在阳光下反射出银色的光芒,整个山体就像一朵盛开的雪莲。  当客机冲出连日的阴云蔽日,飞到云端不久,我看到了高耸出云的富士山,锥型的火山口,四散的雪线在阳光下反射出银色的光芒,整个山体就像一朵盛开的雪莲。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