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军医冒生命危险 徒步登山为驻防官兵巡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6月11日13:59  解放军报收藏本文  
女军医冒生命危险,徒步登山为驻防官兵巡诊。女军医冒生命危险,徒步登山为驻防官兵巡诊。

  今年端午,驻守无名湖的西藏边防某团九连官兵见证了最温暖的一幕:解放军第41医院4名女军医冒着生命危险,徒步登山前来为驻防官兵巡诊。官兵们告诉记者,这是连队驻守无名湖几十年来,首次迎来徒步登临的女性。

  乔艳、袁华、魏银花、宁萃秀,4名女军医能如期登上雪山上的无名湖,此行着实不易——

  6月1日,计划前往九连巡诊的第41医院巡诊分队到达团部不久,便听到一个坏消息:5001米的某山口突降大雪,阻断了车辆通往无名湖的道路。如果要进去,只能绕道从海拔3600多米的旺东攀爬而上。

  西藏边防有句顺口溜:“旺东的雾,无名湖的路。”顾名思义,这条路十分艰险难行。通向无名湖的这条路,或隐藏于密林之中,或覆盖于冰滩之下,或悬挂于峭壁之间,途中还要攀绳索爬过6道绝壁,通过4座架于深涧之上的独木桥。

  这条路,即便让身强体壮的连队战士走,也要好好掂量掂量,而4名女军医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是不是要等一等,带队的医院政委吴展智专门召集大家商量此事。

  “巡诊的行程安排得很紧,进无名湖不能再等了。”4名女军医表示,“只要有边防官兵驻守的地方,就应该有我们巡诊分队的足迹!”在她们的坚持下,巡诊分队决定徒步翻越大雪山,挺进无名湖。

  海拔越来越高,山势越来越险,气温越来越低,空气越来越稀,强烈的高山反应让大家头痛欲裂,剧烈跳动的心脏仿佛随时就要蹦出胸腔。大家钻石洞、攀悬崖、过独木桥……一路上历经艰险,终于登上无名湖。几近虚脱的乔艳被官兵们扶进卫生室,吸了近半小时的氧才平缓呼吸。当袁华小心翼翼地脱下鞋袜时,脚掌一片殷红。

  稍事休整,大家在随后的2个多小时里,忙着展开仪器为官兵们巡诊查体。由于连队没有条件留宿女客,巡诊结束后大家就得匆匆惜别,冒雨下山。

  行走在崎岖湿滑的山路上,回望云雾间的雪山、哨所,4名女军医深情地说:“后会有期,无名湖!”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