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女儿抓石鳞坠落20米高瀑布 命悬一线

救援人员下到崖壁中间,艰难地将男子固定在担架上,抬下崖壁。救援人员下到崖壁中间,艰难地将男子固定在担架上,抬下崖壁。

  关注理由 为给女儿抓野生石鳞,福州一位年轻爸爸,昨日凌晨与老乡结伴进山,在鼓山一无所获后,两人又进入鳝溪景区。进山后一个多小时,意外发生了,在一处落差有近二十米的瀑布,这位爸爸脚底一滑,跌落山涧。生死关头,他抓住崖壁上的一棵树,得以喘息。同行的老乡随后下山求救,消防、公安、福建山地救援队志愿者闻讯进山,将被困男子救出。目前,男子已无生命危险,仍在医院治疗。

  爬到瀑布上方 但石头湿滑跌落

  据进山搜救的福建山地救援队副队长廖志文介绍,遇险男子姓黄,为闽清人,26岁。

  昨日凌晨3时许,黄某带着一名徐姓老乡进山。他进山的目的是为了给女儿抓野生石鳞。据了解,野生石鳞生长于山涧,具有滋补强身、清心润肺等功效,被视为“山珍”。黄姓男子有比较丰富的登山经验,而徐姓男子则是第一次进山。

  两人先是到鼓山寻石鳞,但没什么收获,随后又改道到鳝溪,进山后一个多小时,意外发生了。

  “在一处瀑布,黄某打算爬到瀑布上方,但石头湿滑,一个脚底打滑,黄某随即跌落山涧。”廖志文说,瀑布落差有近二十米,下面都是尖锐的石头,掉下去只有死路一条。万幸的是,黄某在滑落时,拼死抓住了崖壁上的一棵树,身体得以在一处崖壁上找到立足处。

  黄某遇险后,惨叫声响彻山谷,其右腿骨折。同行的徐某赶紧下山求救。

  同伴下山求救 再进山却迷路

  凌晨5时许,同行的徐某拨打了110、119求助。为了能将福州市消防支队队员、派出所民警等营救人员带到出事地点,徐某先行下山,与营救人员接头。

  不过,搜救并不顺利。初次进山的徐某,由于夜间进山,加上遇上意外,情绪紧张,下山后,很快忘记了进山的路。与营救人员接头后,徐某带着营救人员进入鳝溪,但转了几个圈,却怎么也找不到受伤的黄某。救援进展缓慢。

  上午8时许,福建山地救援队接到了警方的救援信息。随后,山地救援队立即就近组织队员出发。但尴尬的是,徐某由于来回奔波,身体虚脱,无法再进山。没有了向导,找受伤者难上加难。

  瀑布有近20米高,男子如果跌落下去,后果不堪想象

  一条条溪搜索 终于找到线索

  廖志文告诉记者,徐某不能进山,他们只能详细询问徐某,了解两人何时进山、何时出事、沿途有什么特征等信息。救援队判断,两人夜间进山,行进速度不快,事发地点距离进山地点应该不远,直线距离不会超过300米。

  最终,救援队给了徐某一部对讲机,作为沟通的工具,救援队则开始往山里进发。一开始,救援队沿着主溪的溪谷搜寻,但他们将沿途特征报给徐某后,徐某却表示没有走过主溪。省山地救援队只好沿小支溪一条一条寻找。

  廖志文说,徐某透支了,很多沿途特征没有印象,最后凭借着一些零碎线索,救援队在一条小支溪附近看到了一排新留下的足迹。

  救援队赶到时 被困者几近崩溃

  “我们判断伤者很可能就在附近,一边喊,一边吹哨子。”省山地救援队一位搜救人员告诉记者,继续搜索了一段时间,终于听到了呼救声,大家朝着声音赶过去,于中午11时30分许,在一处近二十米高、七八十度的崖壁上,看到了被困男子黄某。当时,被困崖壁的黄某已经瘫软,瀑布的水流顺崖壁而下,他的手等处,在水中已被泡成了白色。

  “伤者几近崩溃”,一位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伤口的疼痛刺激黄某不时发出凄厉的呼救声。找到了人,山地救援队立即通知消防人员、医生等其它救援人员将担架等救援物品带上山。

  随后,救援人员绑着绳子,下到崖壁中间,帮黄某简单处理了受伤的大腿后,将其固定在了担架上,然后将黄某抬到山涧。

  昨日下午4时40分,搜救大部队走出山地,受伤的黄某随即被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救援队队员告诉记者,黄某出事前,捉到了十余只石鳞,在征得黄某同意后,石鳞已在山里放生。

  链接

  石鳞即棘胸蛙(拉丁名:Quasipaa spinosa),又名石鸡、棘蛙、石蛙、石蛤等,是中国特有的大型野生蛙。棘胸蛙属水栖型中流水生活型蛙类,并喜穴居生活,主要分布在南方,是南方丘陵山区生长的名贵山珍,因其肉质细腻且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元素,所以被美食家誉为“百蛙之王”。棘胸蛙肉质细嫩洁白,味道甘美,营养丰富,具有滋补强身、清心润肺、健肝胃、补虚损,以及解热毒、治疳疾等功效,故有“山珍”美誉。

  (来源:东南网)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