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来马来西亚寻宝 当地人忧生态遭破坏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居銮谣传南峇山上有宝石,吸引多名中国籍人士前来“寻宝”,甚至传出峇株巴辖有人开出高价收购“宝石”,非法采石引起当地登山爱好者关注,担忧南峇山容貌遭受严重破坏。

  居銮环保登山协会主席郑安兴透露,2个月前便发现有中国人在南峇山进行挖掘寻找石头。有关挖掘队伍多由4至5人组成,除了中国人,也有当地人参与其中。

  他说,该协会有一批每日中午到南峇山进行登山活动的理事。据该协会理事观察,上述非法采石人士多数在南峇山海拔400公尺左右的地方进行挖掘,甚至还有人租用客货车托运石头。“听说这些石头依品质可以动辄好几万令吉高价出售。我曾耳闻峇株巴辖有人愿意以5000令吉高价,购买一个约红砖大小的石头。”

  他在记者会上说,为了查明石头真相,曾到永平咨询一位石头专家。据该名石头专家指出,南峇山的这些石头并不值钱,但相信采石人士是在寻找一种学名为“叶腊石”的石头。

  促取缔非法采石

  居銮南峇山位于居銮市西侧,主峰海拔约510公尺,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被规划为令金森林保护区。郑安兴说,非法采石活动严重破坏山区,居銮环保登山协会的立场是希望能保护南峇山的容貌,促请森林局与市议会能够取缔在南峇山的非法采石行为。

  出席记者会的居銮治安互援会总务刘万吉指出,发现哈芝马南街组屋区附近有许多类似的石块,相信是经鉴定为普通石头后遭人丢弃。“听说采石者以手电筒照明石头来辨别石头,能够透光的石块具高价值。经过打磨及化学用料加工,在光线下闪闪发亮的石块,更价值好几万令吉。”

  陈德松表示,山区遭非法采石者破坏,会对爬山人士造成危险,尤其是业余爬山爱好者,以及从外地慕名前来居銮爬南峇山的游客。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