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将移动互联 用手机就可租车骑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5月04日15:01  中国网收藏本文  

  这个“五一”假期天气晴好,杭州景区里游人如织,不少市民和游客热衷于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来自杭州公交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五一小长假期间,公共自行车租用量累计达到79.9万辆次。

  不过,对于异地游客来说,每到一地想租用公共自行车,一般需要办理一张临时的租车卡,显得稍有不便。

  日前,杭州一家网络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APP自行车租赁系统”完成了测试并正式投入运营。杭州西湖景区龙井路某单位用自行车作为公务用车,并安装了该系统。在这家单位院内,记者进行了首次体验:手机下载APP应用软件,经过简单注册,通过手机就可以找到自行车站点、了解自行车的数量。在租还车方面,可以实现不用办理租车卡,通过手机扫码来完成解锁,还车只要把车推进锁桩,就同时完成了租车时间、费用统计、扣费结算等功能。

  现在,公共自行车带来的绿色出行模式越来越普及。按照相关方案,到2015年,浙江省各地将普及公共自行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145个城市(城区)配备了公共自行车系统,此外还有许多的景区、校园、单位内部也有了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的普及和网络形成,为人们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它不单单服务于当地市民的日常生活,许多异地游客也愿意选择公共自行车来代步。

  如果通过APP,将各个城区、社区、景区现有或新建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连接,异地游客就不用办卡,通过手机来完成租、还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数十家单位、高校、景区计划引入该系统。

  作为国内第一批推行公共自行车的城市,杭州诞生了不少由公共自行车引发的创新,比如能够和自行车租赁互动的物联网一卡通系统、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等绿色公共交通工具租赁系统,推动着绿色出行在生活中越走越远。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