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5名登山客为攻顶丢生病队友致其丧命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名余姓男子2012年初和6名山友一同登山,因十二指肠溃疡突然严重腹痛,身为领队的沈男只留下一名队友陪伴,就径自带队继续攻顶,造成余男因为治疗不及时死亡。检方认为,山友彼此是“危险共同体”,应相互依存、照顾,将沈男等5人依过失致死罪起诉。

  检方调查,68岁的余男在2012年1月间和6名山友相约到台湾“中央山脉”南一段登山,途中因为十二指肠溃疡痛得在地上打滚,面对队友身体不适,身为领队的沈男没有多加照护,执意继续前进攻顶,只有一名简姓队友留下陪伴。

  隔日凌晨,简男因为物资不够独自摸黑追上队友求助,却只得到止痛药和水,且沈男等人依旧拒绝折返帮助余男下山,表示要继续朝终点前进,他只好无奈返回。简男在帮助余男吃下东西后,见他仍然腹痛不止且体力不济,简男决定再次求救,这次沈男才协助报警。

  等搜救警察赶到余男所在地时,发现他已经休克死亡;法医验尸后指出,余男是因为十二指肠溃疡并肠穿孔,引起腹膜炎导致败血性休克死亡。检方依解剖报告认为,如果山友及早送他下山治疗,或许就能抢回一条生命。

  检察官认为,山友组团攀登彼此成为“危险共同体”,成员间互相负有排除危难的义务,应该相互信赖、依存、照顾,但沈男等5人却弃队友于不顾,导致他治疗不及死亡,认定构成“不作为”,将5人依过失致死罪起诉。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