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死亡数据显示雪崩和坠崖为主要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4月25日11:05  参考消息网收藏本文  

  外媒称,18日,珠穆朗玛峰西部山肩一个海拔大约19500英尺的地方发生雪崩。有20-25人受到雪崩袭击。这已经成为珠穆朗玛峰历史上最严重的单次事故,有16名登山者丧生。2014年4月18日也因此成为珠峰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4月21日报道,这次雪崩也让整个2014年登山季成为珠峰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登山季。迄今为止,珠峰每年死亡人数从未超过15人。2012年有10人因为不同事故死于不同原因,这已经是大事件。2012年以前,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是1996年。那一年5月有8人在顶峰附近死于一场暴风雪。同年其他时间,还有另外7人遇难。一直以来,人们可以从《走进空气稀薄地带》——乔恩·克拉考尔对1996年那场暴风雪的讲述——中了解登山运动的种种灾难。但是日前发生的事情却很不同。

  报道称,这些雪崩受害者当时没有从事登顶活动。春天的这个时期,一般不会有人冒险前往高于2.1万英尺的地方。大部分登山者到5月中旬才会尝试登顶。

  实际上,2014年登山季才刚刚开始。报道称,或许人们以为登顶活动是珠峰探险中最危险的部分,但情况不见得总是这样。珠峰上最危险的地方是海拔1.8万-2.1万英尺之间的地带。很多西方登山者实际上能通过雇佣尼泊尔雇工来避免这个地带的许多风险。尼泊尔雇工会帮助安装绳索,运载设备,并在通往顶峰的路上开辟路径。日前雪崩中遇难的人当时都在大本营和二号营地之间运送设备。他们都是雇工。

  报道称,在喜马拉雅山各处,雪崩是雇工的主要死因。从喜马拉雅数据库收集的数据显示,雇工和他们的客户或老板(即探险人员)更可能死于坠崖或雪崩。

  喜马拉雅数据库显示,1950-2009年间,有608名探险人员和224名雇工死于尼泊尔境内的山峰。几乎50%的雇工死于雪崩,而将近40%的探险人员死于坠崖。

  据报道,对包括珠峰在内所有8000米以上山峰发生的死亡事故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较高海拔上,坠亡的风险要高多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