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自行车打破惯例 部分赛道改为右侧骑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4月21日15:01  金陵晚报收藏本文  

  作为本届青奥会比赛场馆最大的场馆,浦口青奥体育公园承担着多项赛事,尤其是老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奥自行车场馆包含了山地、公路和国际混合三种模式的自行车赛,为了完全开放式的场地的安保工作,浦口警方的民警已提前化身项目经理、程序员、巡山人、护林员……

  而为了不耽误比赛,又不影响当地丧葬队伍驶往浦口殡仪馆,浦口警方与国际自行车联盟沟通半年,终于突破了“左侧骑行”的国际惯例,将一部分与殡仪馆重合路段的赛道改到右半幅路面去。

  为保民生“搬”赛道

  按照国际惯例,自行车赛道都以左侧为赛段,但在南京老山的自行车赛场上,有一段赛段正好与通往殡仪馆的路重合,作为江北地区最大的殡仪馆,浦口殡仪馆所服务区域甚至包括安徽部分地区,平均每天要接待10支以上丧葬队伍。这个题,怎么破?

  为了不耽误比赛,又不影响丧葬队伍驶往殡仪馆,民警们请示“国际自行车联盟”,协商将重合路段的赛道改到右半幅面去。磨破嘴皮,还陪同国际自联到现场查看后,来回协商历经半年,近日国际自联终于松口,允许这次“例外”。

  可到时丧葬队伍走错道或者不认识路,干扰了比赛怎么办?民警们提前制定了方案 :“去世人口家属来派出所开具火化证明时,我们便做好登记工作,以便社区民警‘跟踪’上门做工作,安徽等相邻地域则提前和当地民政局打好招呼。”浦口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必庭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做绕行线路图,届时发放给家属,“如果实在不认识路,必要时安排车子前方引导。”

  准备网兜婉拒“不速之客”

  南京老山森林公园位于青奥村对岸,园内森林面积80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0%,动植物资源丰富。周围有单位、居民区等,这也给赛事安保带来不少难题。

  除了前期的信息采集、梳理,联合政府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宣传,到居民家中一一做解释工作,希望他们理解并谅解,同时在居民集中区设置穿越点。

  而另一部分特殊的“居民”,这样的前期工作却难奏效:老山国家森林公园自行车场馆赛道全长23公里,周边都是敞开的,而8月份正是獐子、野兔活跃的季节,野生动物不请自来怎么办?

  为解决这个问题,安保人员们包区域到人,准备了小网兜和小叉子,随时发现,及时驱赶,遇到不听话的小动物,巡山民警就用网兜将它转移到安全地带。

  比赛日增设公交线和大巴

  青奥体育公园的周边主干道就有4条,包括滨江大道、临江路、康华路和城南河路,形成四通八达的井字形路网。公园距离纬七路长江隧道南出口只有600多米,据安保团队介绍,从奥体中心纬七路过江隧道走,只需要20分钟车程。据了解,公园附近将建成可容纳几百辆车的大型停车场。

  青奥会前,浦口区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驳接地铁十号线和青奥体育公园,分别为“融青线”和“科临线”。距离青奥公园最近的地铁站是临江路站,离公园约3公里。据警方介绍,到了比赛期间,青奥组委会还将会开通大巴车接驳观众。根据当天的实际人数,预计每天在10到15辆。当然,到时对于“乘客”也有特殊的要求,不要带饮料和打火机等。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