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山地救援交流和研讨活动闭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4月02日22:07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41日,为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全国山地救援体系,加强山地救援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力度,稳步推进山地救援人员对救援技术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广泛听取和征求广大户外山地救援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国山地救援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省体育局和汉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山地救援演练暨第六届山地救援技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在陕西汉中留坝县闭幕。

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陕西汉中市市长王建军、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孙润生等领导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本次活动邀请了香港民安队、北京地震局、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分别进行了各自领域知识的讲座和培训,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的代表和全国山地事故信息员参加了此次活动,部分山地救援队的代表也分享了成功的救援经验。

李致新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中国登山协会提出了以政府为主导、各地救援组织为骨干、全社会参与的中国登山户外运动救援体系建设的指导方针,救援技术培训、经验交流和项目研讨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登山户外运动救援体系的切入点,同时把推广规范的救援技术、提高各地山地救援组织的救援能力和实施成功救援作为重要的抓手,稳步推动我国登山和户外运动安全、科学和健康的发展。

本次活动共进行了四天,内容丰富全面、涉及面广,包括山地救援专业技术、地震救援知识、水域救援知识、野外医学、山地搜索技术、山难事故、山地事故信息员培训等,这些内容通过现场演练和讲座两种方式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和培训,使大家了解和熟悉了这些内容在山地救援中的应用。

闭幕式上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罗申为优秀山地事故信息员和山地救援荣誉讲师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根据今年研讨会的总体反应情况来看,举行山地救援研讨会是非常必要的。研讨会能为广大山地救援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共享山地救援方面的信息,共同致力于推动山地救援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他在讲话中公布了中国登山协会在2014年山地救援的工作计划,中国登山协会今年将开始着手建立中国山地救援联盟,加大山地救援培训的力度,本年度将进行10期培训,同时通过开展山地救援演练和比赛等活动的形式加强山地救援技术的推广。

全国山地救援交流研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本次研讨活动在前五届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的变化,首先与会人员在会议期间学习热情高、接受能力强,多数人具有一定的山地救援技术水平;其次活动内容的涉猎面变得更加广泛,涉及到了山地救援中运用到的各领域知识。最后,首次在研讨会上提到了户外法律法规的问题,并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我国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山地救援组织提供相应的法律支持,保障山地救援组织进行积极有效的救援。

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地处陕西省西南秦岭南麓,汉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境内最高海拔2610米,最低海拔585米,平均海拔1547米。地质地貌特征独具特色,历史悠久,资源丰饶,交通便利,历代为栈道交通要道,素称秦汉咽喉之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