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坨山是驴友登山胜地 居民盼申奥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2月10日10:24  北京晨报
“海坨戴雪”是延庆十景之一。(资料图片)“海坨戴雪”是延庆十景之一。(资料图片)

  延庆县小海坨山,一个北京与河北交界的偏远山地,一向默默无闻,昨天突然进入公众视线。2月8日,北京申奥委在索契宣布,一旦申奥成功,将在小海坨山举行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项目。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延庆县张山营镇相关负责人和驴友,原来这座高山,虽然还没有滑雪设施,但早已是北京驴友们户外登山的热衷之地。

  海拔高野生动植物丰富

  海坨山由三大主体构成,分别为大海坨、小海坨和三海坨。其中大海坨位于河北省赤城县西南,小海坨位于北京延庆张山营镇,小海坨山也被延庆当地居民简称为“海坨山”。大海坨为主峰,居中,小海坨在南,海拔2198米,为北京第二高峰;三海坨在北。京张冬奥会一旦申请成功,高山滑雪、雪橇学车项目就将在小海坨山举行。

  海坨山上生长着众多野生动植物,比如人工油松林、次生油松林、栎林桦杨林、山地草甸等。而且野生动物也时常可见。延庆县张山营镇宣传委员朱雪松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山上的动物有野猪、狍子等,现在都还能看得到。”

  山上还没人滑过雪

  说起海坨山,延庆县的居民十有八九会这么告诉您:“海坨山啊,‘海坨戴雪’说的就是这座山啊。”“海坨戴雪”是延庆十景之一,也是秒杀众多摄影爱好者镜头的高山。

  朱雪松介绍说,小海坨山一般从每年10月开始飘雪,一直到来年春天4月左右,山顶一直被白雪覆盖,“在这段时间里,只要县城里一下雨,山上就下雪。”

  说起高山滑雪,朱雪松说,虽说“海坨戴雪”每年持续的周期比较长,但至少到现在,海坨山上还从没有人滑过雪,“在这里举行高山滑雪可能看中的是小海坨山的海拔和气候特点,借着申办冬奥会举办,没准以后这里会新兴起滑雪这一紧张刺激的活动。”

  保护动植物村民巡山

  虽说小海坨山现在还没有开放成景区,但它早已受到驴友的青睐。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是北京境内距离小海坨山最近的村庄,这里也是驴友们攀登小海坨山的起点之一。

  驴友李先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对小海坨山情有独钟。李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大、小海坨山之间有一个高山草甸,春、夏季驴友大多在这里扎营,最多时这个高山草甸上扎营的帐篷有几百顶。他介绍,从北京境内上海坨山相对较远,从河北的大海坨上山反而比较近,“海坨山号称是在北京境内最容易看到云海的地方,海拔高、落差大,从山上能直接看到延庆县城。”从北京境内驴友登山有三四条线路,分别是从西大庄科村、阎家坪村、啤酒溪或者松山景区门口上山。

  从距离上来看,西大庄科村是北京境内距离小海坨山最近的村庄。村里有一条小路直通小海坨山,步行大约两三个小时就能到达。

  朱雪松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说,为了保护小海坨山,西大庄科村常年有六名村民自发组织巡山,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保护植被和动物,同时对驴友的不文明登山行为进行劝阻。

  “村民会比我们还高兴”

  高山滑雪这一冬奥会比赛项目有望落户延庆小山村的消息,延庆居民都挺高兴。居民孔先生说:“我们这冷,滑雪场不少,但这高山滑雪还真没听说过有人玩。尤其要真能到咱们小海坨山来比赛,这不成了在咱们自家门口比赛嘛,我估计西大庄村村民会比我们还高兴呢!”

  孔先生一大早就听说了小海坨山有望成为冬奥会比赛场地的消息,“好多人打电话来问我,小海坨山是不是就是海坨山、现在能滑雪不、周围还有什么景点……现在我们就盼着北京、张家口能申奥成功,把高山滑雪带到咱延庆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