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研究称中国雾霾飘到美国西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1月23日09:13  中国广播网

  外媒援引美国著名科学杂志2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内容称,来自中国出口行业的肮脏的排放物飘越太平洋,给美国西部造成空气污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研究报告的作者表示,这项研究首次对中国生产的出口商品和全球消费者对这些商品的需求如何给美国造成空气污染进行了量化分析。研究报告由在3个国家工作的9名学者撰写而成,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该杂志去年发表的一篇由其他研究人员撰写的论文显示,空气污染导致中国北方人均预期寿命下降。

  这篇最新论文对各经济体互联互通的环境后果进行了探讨。科学家在文中写道:“将生产外包给中国并不总能使美国乃至北半球很多国家的消费者免受空气污染。”

  他们写道,与中国为美国市场生产商品有关的空气污染物的移动导致美国西部的空气质量下降,但美国的制造业活动减少也确实意味着美国东部的空气更加清洁。

  论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林金泰表示,他和其他科学家希望通过研究出口行业排放物产生的跨界影响来分析消费如何造成全球性空气污染。

  林金泰说:“我们主要研究的是贸易所产生的影响。贸易改变了生产地点,也影响了排放物。”

  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发布的新闻稿介绍,被称为西风带的行星风带非常强劲,能携带来自中国的污染物在数日内飘越太平洋,导致“污染物水平上升到危险程度”,特别是在春季。新闻稿说:“尘埃、臭氧和碳能在加利福尼亚州和西部其他州的山谷和盆地中积聚下来。”

  新闻稿说,黑碳是个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因为雨水无法把它从大气中冲洗掉,所以它能进行长距离“旅行”。黑碳与哮喘、癌症、肺气肿、心脏病和其他肺病有关。

  新闻稿说:“由于生产出口商品的中国工厂排放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洛杉矶雾霾天气超过联邦臭氧限制标准的天数每年至少要多出一天。”

  科学家使用被称为GEOS-Chem的模型系统进行分析后估计,由于中国在制造出口美国的商品时排放的污染物漂洋过海,2006年美国西部的硫酸盐浓度升幅高达2%,臭氧和一氧化碳水平也略有上升。他们写道,由于美国东部的人口密度要大很多,所以将制造业外包给中国总体上说仍有利于美国公众的健康,但西部各州却遭了殃。

  但报道称,与车辆和国内工业等美国的污染源给美国西部造成的空气污染相比,中国排放的污染物造成的空气污染依然很轻。

  法新社1月20日报道称,来自中国的空气污染物飘过太平洋来到美国西海岸,而一项研究结果称,美国的消费主义对此负有部分责任。

  在某些日子里,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波特兰市上空约四分之一的污染物最初是在中国境内生产供出口的电视机、玩具、手机等产品时进入空气的。

  “我们把制造活动和大量污染外包了,但有些污染物漂洋过海回来侵扰我们,”参与撰写研究报告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科学家史蒂夫·戴维斯说。

  他还表示:“有人抱怨中国的污染破坏他国的空气,而本文证明,很多过错也许是人人有份的。”

  这项研究由北京大学的林金泰教授领导,参与撰写报告的其他人来自美国和英国。

  研究发现,中国排放的22%的一氧化碳和17%的黑碳与生产出口商品有关。该研究还剖析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就这其中每一种污染物而言,约21%的出口相关的中国排放量都归因于中国对美出口,”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的研究报告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