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南山公开赛周末开战 成索契冬奥预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1月03日16:51  新浪户外微博
红牛南山公开赛选手在比赛中。红牛南山公开赛选手在比赛中。

  2014年1月4日,第十二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将在北京密云南山雪场拉开帷幕。12年间,红牛南山公开赛随着单板滑雪运动在我国的逐渐普及而不断壮大,从一场小圈子的聚会变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级别最高(WST世界单板巡回赛五星级)的坡面障碍技巧(Slopestyle)赛事。今年,随着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首次出现在索契冬奥会的大家庭中,第十二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作为这个项目在中国唯一的国际赛事,不仅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奥运军团”前来练兵,也将在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将这项新兴的潮流运动展现给对它尚不算熟悉的广大中国观众。

  坡面障碍技巧(Slopestyle)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新增的三个雪上项目之一,参赛滑手在滑行下山或者跃过起伏不定的雪坡过程中做出各种技巧动作。与它的“兄长”、1998年就加入奥运大家庭的单板U型槽项目相比,坡面障碍技巧更加自由,更具创造性,以赛道长、连续设置多组跳台和道具、充分展现单板动作技巧而成为最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

  据了解,第十二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将于1月4日正式拉开大幕,在当日进行的资格赛中,成绩最好的6名男选手和1名女选手晋级正赛;正赛将于1月10日-11日举行,比赛分男女组别,总奖金为7.5万美元。

  预演索契  各国奥运军团前来“练兵”

  纵观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名单,目前已有来自加拿大、美国、芬兰、新西兰等11个国家的35名(男选手24名,女选手11名)顶尖选手确定参赛,其中不乏即将代表该国出战索契冬奥会的“奥运军团”成员。

  “以前就看过南山公开赛,之前我从没到过亚洲,所以对来中国参赛相当兴奋!”人称“负鼠(Possum)”的新西兰新星瑞贝卡·托尔(Rebecca Torr)对于到中国比赛激动异常,年仅23岁的她2010年开始参加职业赛事,是2010-2011赛季世界Dew巡回赛新秀赛亚军,近年进步飞快,也获得了出战索契冬奥会的资格,此次她将同国家队队友Stefi Luxton一起出战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的比赛。

  此外,选手名单中的两名芬兰选手也将会参加冬奥会。其中前世界青年冠军、目前在国际雪联(FIS)男子排名第10的Janne Korpi是芬兰国家队的三朝元老,之前作为单板滑雪U型槽选手参加了2006年都灵和2010年温哥华两届冬奥会,而且Janne Korpi还是第九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的冠军得主。他的国家队队友Merika Enne的履历同样惊人,作为2011和2013年两届世锦赛单板滑雪第四、2011年芬兰全国锦标赛冠军,很多国外媒体的预测都将她列入本届冬奥会的夺牌名单。1992年出生的Merika是个标准的90后,她热爱滑雪,“我觉得没有任何事能代替滑雪带给我的乐趣!”对于来北京参赛,Merika说:“有个很好的朋友几年前来过红牛南山公开赛,她告诉我这比赛很棒,所以我就来了。”

  据悉,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的主裁判是来自斯洛文尼亚的Iztok Sumatic,而他也是奥运军团的成员——一个月后他将执法索契冬奥会,可以想见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将成为不折不扣的索契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大预演。

  尚无国字号队伍  我国坡面障碍技巧高手均出自民间

  与蜂拥而至的国外职业高手不同,由于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首次入奥,我国尚未成立国家队,因此参加红牛南山公开赛的中国选手清一色来自民间。他们大多有自己的工作,只因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在这个冬天来到北京,红牛南山公开赛成为了他们与世界高手交流过招的桥梁。“我们始终为中国滑手保留3到6个晋级席位,”红牛南山公开赛发起人之一、有着“中国单板教父”之称的37岁的奥地利人史蒂夫表示,“我们要让中国的孩子有机会从这里走向世界。”

  众所周知,单板滑雪在我国的冬季项目中可谓小众,而坡面障碍技巧项目(Slopestyle)更是其中的“异类”,由于是非奥项目,国内既没有专业选手,也没有官方赛事。12年前,依靠民间单板爱好者自发组织的红牛南山公开赛正式举办,并迅速成长成为亚洲顶级赛事,并获得了国际组织(WST世界单板巡回赛)和职业选手的认可。与索契冬奥会相比,红牛南山公开赛的赛道设计更加紧凑,跳台和道具之间用于滑行加速的距离更短,其中前两个跳台的难度最大、分值比例也最高,对选手动作的稳定性和流畅性要求极高。

  小虎渴望代表中国参加冬奥

  说到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中国滑手,有一个名字我们无论如何绕不开,他就是何伟,圈里人都叫他“小虎”。23岁的小虎曾在第九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中获得第八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在WST赛事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最好成绩。2013年12月,小虎携整个夏天在新西兰训练的成果——double cork 900(空中斜向转体900度)出战“沸雪”世界单板滑雪北京赛,不仅成为首个站上“沸雪”舞台的中国滑手,而且成为了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完成double cork 900的中国滑手。

  与“沸雪”big air项目(空中技巧)的大跳台不同,红牛南山公开赛由于是Slopestyle项目,在跳台的长度、高度等方面均无法与之相比较,因此选手起跳前的加速以及起跳的高度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若要成功完成高难度动作,需要更高的水平和更稳定的发挥。小虎将继续携Double Cork 900这个目前国内最难的动作出战红牛南山公开赛,而这个动作正是上届比赛冠军美国滑手杰瑞米。汤普森(Jeremy Thompson)的夺冠动作。

  由于目前中国并没有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国家队,尽管作为一名“体制外”的选手,小虎仍然希望能和其它国家的职业滑手一样,通过参加一系列的积分赛,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冬奥会的资格。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