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宜准GPS运动表:中国造卫星表精密耐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2月30日19:44  新浪户外微博
宜准GPS运动表功能实测。宜准GPS运动表功能实测。
宜准GPS运动表总体感受。宜准GPS运动表总体感受。

  作者:蔡英元

  引言

  仿佛就在最近某个瞬间,“中国造”变成了并不寒碜的字眼。

  我并不确知,这种观念上的转变,具体发生在什么时刻。是在看朋友演示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神奇功能时?还是因为看电视目睹了嫦娥3号登陆月球?是由于欣赏桑德拉-布洛克在影片中乘神舟飞船自救?又或者在南亚小机场转机发现购物大奖居然是中国民营品牌汽车?就更不用说,在大牌户外装备的标签上,一次次看到made in china了,太多太多记忆碎片,都把中国造这个原本旨在介绍产品属性的定语,逐步指向“高大上”的节奏。

  尽管瑞士造那样华丽丽的形容词,还是能把我们甩开几条街,但这差距已不再遥不可及。毕竟,谁也不能否认,国产汽车也好,白色家电也好,都渐渐摆脱了洋品牌的羽翼和阴影。这就好比一个学徒从膜拜师傅做产品,到模仿师傅做产品,再到出师了自己做产品。学习,或说抄袭,本就是必由之路,这个过程,如同小学生描红;而单门立户,也是必由之路。毕竟,作为一个13亿人的人口第一大国和市场第一大国,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一直交学费。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放到全球范围内依然合适。全人类,恰如这个星球上的同班同学,互为师生才是正常态。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是后进生,而放眼到过去几百年的范围里,许多现在的尖子生,都是后进生“变”来的。同班学友里,谁学习能力强,谁学习意愿强,谁就能出类拔萃。闭门造车的做法,已越来越不适应当下这个数字化的时代。如果说,在知识共享和信息流通存在障碍的旧时代,一个“尖子国度”的领先期可以用千年、用百年来做时间统计单位,而如今,这个时间单位已经缩短为十年。未来,齐头并进才是主流。

  跻身尖子国度,首要前提是学习能力和学习意愿,其次才是自身行动效率和市场体量。不用怀疑中国人的学习能力,也不用担心中国人整体上都想勤劳致富的劲头儿,而只要不发生大的内耗,中国的行动力是有制度优势的,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们的内需足够大,活力也未曾使出全力。即便是在国际市场上,只要可以公平竞争,完全能够分庭抗礼。实际上,在大型机械装备、家电数码产品等细分领域,中国造都已崭露头角。

  当然,我们距离尖子国度,还有一段距离。而要成为尖子国度,就一定要持续学习尖子国度,遵循尖子国度的游戏规则,一起在地球村集贸市场上自由竞争。那些动辄排斥谁、封杀谁的心态和口号,不仅没出息,还恰恰是妨碍中国未来成长为尖子国度的祸首。中国正在走过“仅仅会山寨”的初级阶段,逐渐成为“创意的集散地”,随着世界工厂向东南亚和非洲转移,中国造这三个字将会越来越响亮。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是乐观看好中国造的,这是近几年来一以贯之的态度。但个人并不排斥舶来品,相反,我很喜欢鉴赏这些他山之石。或许还因为,虽然世界距离大同尚远,但我们同为地球村民。这就好比,我是爱吃且常吃自家菜园子里的果蔬,但这不妨碍我偶尔去尝尝邻居家的荷兰豆。

  目前奋起直追的中国造,或许追得很辛苦、很艰难,但只要方向对了,只要坚持,只要开放,就会整合好来自全球的优质资源,就必然会崛起在五星级卖场上,而非仅仅在各式的义乌小商品城里。

宜准外观感受。宜准GPS运动表外观。

  宜准GPS表外观及功能特点

  宜准EZON运动表,堪称中国造的典型代表。

  我曾体验过宜准出品的登山表、摄影表以及电波表,就像我在测评文章中写的,宜准运动表因其可靠的功能性和非凡的性价比,近年来一直伴我走遍户外,成为靠谱的“小伙伴”,也赢得了我这个老男人的信任。

  一个多月前我拿到了宜准GPS运动表,两块工程样机,一块绿色、一块黑色,尚未配备说明书。从外观上看,和宜准H001系列的登山表外形相似,圆形表盘,点阵显示,5键按钮,亚克力表盘外圈为金属材质、火山口造型,保持了一贯的宜准风格。不同之处主要在哪里?一,金属表圈侧面铭刻的GPS字样,虽然字号很小,但再低调也能证明,它是一块具备全球卫星定位功能的腕表;二,表盘正下方是一个有弧度的凸起,由于和手表腕带自然连接,不仔细看无法察觉这个差异。此位置是GPS天线,接受卫星信号就靠它了;三,腕表背面电池仓盖大不相同,之前的宜准登山表可用硬币旋转打开后盖,直接更换纽扣电池。而由于GPS腕表耗电量大,一般只能使用可充电的锂电池,所以后盖背面有两个金属触点,用来与充电夹连接进行充电。此外还有六处和金属触点大小相同的内嵌式六角螺母,用于开、闭后盖。同样由于是工程样机的缘故,后盖上尚未标注防水指数及厂标。

宜准GPS运动表卫星天线位置。宜准GPS运动表卫星天线位置。

  我端详着这块表时尚大气的外观,把玩着它的各项功能,略带惊诧的发现,这块GPS运动表居然保留了登山表的多项户外功能,高度显示、气压显示、指南针显示和温度显示一个不落。这意味着气压感应器、磁传感器和温度感应器一个不能少。我看着体积堪称小巧、毫不影响运动的宜准GPS运动表,想象着手表芯片上需要集成的各种感应器,这真是见缝插针的精密产品。况且,GPS芯片、用于接收卫星信号的天线以及体型更大的锂电池,都要整合在这小小一块腕表中。这款GPS表的研发难度而想而知,而在整合了这么多传感器和功能之后,它的使用效果如何?

图为宜准GPS运动表侧面,左侧凸起处为GPS天线。搜星时建议保持静止,朝向天空。图为宜准GPS运动表侧面,左侧凸起处为GPS天线。搜星时建议保持静止,朝向天空。

  这块表5个按钮可用A、B、C、D、E来标注。表盘左上、左下、右下、右上分别为A、B、C、D,表盘右侧居中为按钮E,也即GPS启动按钮。我比较熟悉这5键布局,试着把四个角的A、B、C、D按钮同时按下,腕表黑屏断电,但就像电脑关机一样,所有信息都已得到储存,再同时按下4个按钮,腕表恢复运转,开机画面显示EZS033和V18字样,EZS033是这块表的产品款号,V18可能意为第18个版本的宜准GPS腕表——GPS腕表,无法复制,只能在探索中原创。停、开机功能对于腕表省电较为有效。这块表在低功耗方面做得很成功,保持开机而不启动GPS,电池可以实现3个月时间的续航,而在启动GPS后,这块表可以工作10个小时。

宜准GPS运动表五大按钮。宜准GPS运动表五大按钮。

  轻触按钮A,可以打开冷背光,开启一次点亮3秒。

  长按按钮A两秒,可以锁定当前屏幕,防止误触按钮。

  轻触按钮B,可以调节出腕表显示时间的四种模式:1、单一的大字号时刻显示;2、较小字号时刻显示、日期显示和星期显示;3、较小字号时刻显示、秒表显示;4,较小字号时刻显示、电池电量显示。

图为较小字号时刻显示,同时可查看电量。图为较小字号时刻显示,同时可查看电量。

  长按按钮B两秒,进入腕表设置和模式调整界面(按C、D键上下调整数值),包括:1、城市和时区设置(包括夏时制设定、年月日及时刻设定、按键音设定等);2、闹钟和整点报时设定;3、海拔和气压校准设定(可输入当地海平面气压值,也可输入手表当前位置确切高度,我主要参照后者);4、电子罗盘校准模式。compass这个模式不要随意进,因为一进入就默认进入校准状态,需要保持表盘水平向上,按照动画提示慢速旋转手表至少两圈,然后设置磁偏角(经查北京磁偏角是偏西5度,那就设置为W5);5、用户数据设定,设定性别、年龄、身高、体重,公制/英制单位,以及查看个人BMI(身体质量指数);6、计量单位设置。包括:12小时/24小时、日期格式、气压单位、高度单位和温度单位调整。

  轻触按钮C,进入GPS数据记录模式,在此模式下,可查看运动总距离、运动总时间、平均速度、卡路里燃烧值以及分圈数据。关于这一部分的测评,我会在GPS使用篇详细介绍。

高度、气压和温度、电子罗盘模式,这三种模式进入界面都先呈现美观且易读的动画,这是有别于宜准登山表的一个改进。  高度、气压和温度、电子罗盘模式,这三种模式进入界面都先呈现美观且易读的动画,这是有别于宜准登山表的一个改进。

  轻触按钮D,可由时间模式依次进入:高度模式、气压和温度模式、电子罗盘模式。每种模式进入界面都先呈现美观且易读的动画,分别为山体、温度计和指南针,这是有别于宜准登山表的一个改进。既实现了一个按钮调用三种模式,也有效解决了易用性的问题。原来的宜准登山表是用表盘右侧三个按钮来分别进入这3种模式,而今后简化按钮会是一切智能设备的设计方向。简单、易用、上手快才是聪明的设计,才是产品的未来,而像老式飞机那样遍布按键的操控格局,只会显得越来越“难以接近”,直到被用户抛弃。

  重头戏在按钮E,轻触一下显示跑步的动画,再按一次,跳到骑行的动画界面。原来这款GPS表对跑步和骑车加以区别对待,便于统计卡路里燃烧值,果然周到。

轻触一下按钮E,显示跑步/健行的动画,继而进入连接GPS模式。轻触一下按钮E,显示跑步/健行的动画,继而进入连接GPS模式。
再按一次GPS按钮,跳到骑行动画界面。原来这款GPS表对跑步和骑车加以区别对待,便于统计卡路里燃烧值。  再按一次GPS按钮,跳到骑行动画界面。原来这款GPS表对跑步和骑车加以区别对待,便于统计卡路里燃烧值。

  以在跑步界面的操作为例,继续按住GPS键2秒,即进入搜星界面。对于GPS腕表来说,搜星是最重要的环节。搜不到星,那就不是GPS表。

后盖背面有两个金属触点,用来与充电夹连接进行充电。此外还有六处和金属触点大小相同的内嵌式六角螺母,用于开、闭后盖。  后盖背面有两个金属触点,用来与充电夹连接进行充电。此外还有六处和金属触点大小相同的内嵌式六角螺母,用于开、闭后盖。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