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宣传花样翻新 抗霾到底靠谱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2月11日17:09  北京晚报

  近年来秋冬季节频发的雾霾天气,让空气净化器成了家电卖场里的“明星产品”。记者走访发现,因为缺乏强制标准和监管,消费者在花样繁多的产品宣传面前感到十分困惑。

  多品牌被曝“虚标适用面积”

  日前,央视对一批检测不合格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曝光。被抽检的20批次样品涉及艾美特、松下等。其中,有7个批次根本没有标称“适用面积”,另外有9批次样品虽然标了适用面积,但实测值远达不到其标称的效果。适用面积是指空气净化器适合使用的最大室内面积,其大小和对颗粒物的去除能力密切相关,企业应当在产品标识标注中如实标明。 

  记者走访京城家电卖场发现,许多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功能与原理并不了解,选购时也不会主动要求商家提供检测报告;而主动询问“适用面积”等问题的就更少。许多商家利用这样的消费心理,过度强调机器“除甲醛”、“抗雾霾”等功效,对净化效率到底如何却避而不谈。

  据了解,国家针对空气净化器的标准目前只有一个,仅在空气净化器的安全和性能上有部分规定,但对于适用面积等一些重要指标的规定还不完善。而且这是个推荐标准,对企业没有强制执行力。

  空气净化器宣传“花样翻新”

  除了虚标适用面积,绝大部分空气净化器产品会在醒目的位置标识“PM2.5去除率99%”等吸引人的宣传语。

  还有一些品牌打出“新概念”。“这个是离子追着细菌,主动出击杀菌”,一名销售人员指着一款空气净化器向记者推荐,该机器上贴了个小标“聚能离子弹”,价格也比旁边的同体量净化器贵近一千元。在产品介绍说明上,商家称“聚能离子弹”通过强力电离水分子,产生纳米级离子,像子弹一样主动攻击细菌。 

  “有炒作的成分。”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目前市场上,商家夸大净化效果及使用寿命的情况比较严重。

  “复合净化器”真有那么神?

  “我们这儿卖得最火的就是这种带加湿功能的。”在东三环某家居建材城,销售员向记者推荐一款价格约3500元的空气净化器。“净化产生的负离子可以随着水分子扩散到空气中,有助于除掉细颗粒物,更能除甲醛。”

  记者发现,比起具有单一净化功能的净化器,同时具有加湿器等复合功能的净化器价格要更高一些。但宋广生表示,有些复合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华而不实。“市面上的复合型净化器,如果内部没有带吸附材料的滤芯,一般就只能除PM2.5,对甲醛无效。国外进口的空气净化器,除颗粒物是主要功能,很多国产的产品在除甲醛方面比进口的可能还要更好一些。还有的商家只在产品内部加一层薄薄的炭网,这个除甲醛效果也很差,聊胜于无。”

  宋广生还提醒:如果家用净化器、加湿器长期使用而得不到有效的清洁,很快将变成“污染源”,将攒下的细菌和污垢扩散到空气中,对人体害处很大。

  风量大的净化器效果更好

  “现在净化器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标准,我们也希望能赶紧出台。到底什么样才算好产品?大家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在采访中,多家净化器生产厂家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则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要考虑到产品的使用环境、净化方式和净化效率等因素,而且最重要的滤芯部分需要定期清洗或更换。“特别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廉价产品,例如网店和小商品市场里销售的一些净化器才一两百元,以制造臭氧来洁净空气,这可能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

  宋广生则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着重关注净化器的风量大小和洁净空气量。设计轻薄的空气净化器,里面的过滤层体积也小,看着好看,往往用不了多久,材料的容尘量就饱和了,需要经常更换滤芯。“360度桶形的过滤材料比薄片的吸附效果要好很多。”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